南京大气科学联合研究中心2017年会在宁举行

发布日期:2017-08-07 10:11    

  8月3-4日,南京大气科学联合研究中心(NJCAR)2017年会在南京召开,这是自2015年中心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二届年会。中国气象局科技司、江苏省气象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中国气象局科技司副司长杨兴国以及江苏省气象局局长翟武全等中心各共建方领导在开幕致辞时表示,在中国气象局的指导下,南京大气科学联合研究中心各成员单位设定目标、确立任务,构建体制机制,经过共同努力,中心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共建各方将继续支持中心发展,紧紧依托南京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和环境优势,进一步深化中心各项科研工作。

  南京大气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王元教授代表中心回顾了一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在这一年里,中心海内外专家和研发团队不忘初心、聚焦合作、聚力攻关,在青年人才培养、科学技术进步、中心创新机制探索和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一年来,南京大气科学联合中心各科研团队围绕精细化集合预报、灾害性天气短临预报预警、中尺度模式改进与应用等,在集合预报方法、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速度退模糊研究、龙卷预警业务试验及中气旋识别、卫星应用研发、精细化预报业务系统建设、资料同化及新一代PWAFS架构设计等领域,取得了关键性的突破。中心着力促进人才培养,在中心的支持下,2016年,江苏气象业务单位先后有5人到美国、奥地利等国气象科研和业务部门进行了为期半年以上的交流学习,3人到国外相关研发机构进行了短期参访,先后有7人攻读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博士学位,2人获博士学位。

  此次年会邀请了中外有关专家做专题报告,内容涵盖集合预报的研究和应用、风云卫星观测及其同化应用、模式区域及网格设计对降水预报的影响等方面,生动展现了国内外前沿的气象科技发展动态以及气象预报业务发展的现状和应用水平。

  同时,中心各项目研究团队也就各自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会议还就精细化预报业务系统建设、集合预报系统建设和集合预报产品应用、2017年NJCAR项目立项建议及中心相关组织管理工作意见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南京大气科学联合研究中心各成员单位科研业务人员以及来自全省各设区市气象部门气象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作者:孙啸  审稿:预报处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