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背后的守望者——江苏省气象部门暴雪服务纪实

发布日期:2018-01-26 19:45    

  124日下午起,江苏各地陆续出现降雪,江淮之间西部及沿江苏南地区出现暴雪、局部大暴雪。累计降雪量:江淮之间西部及沿江苏南地区在10毫米以上,苏南东南部超过20毫米。沿淮西部及淮河以南地区出现积雪,大部分地区积雪深度在5厘米以上,其中沿江苏南大部在10厘米以上,最大浦口19厘米。

  122日,省局发布《重要天气报告》,明确指出24-28日我省将有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以及多位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加强应急处置,科学指导应急,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针对此次降雪过程,1月24日上午,省气象灾害防御办公室启动气象灾害(暴雪)Ⅳ级应急响应,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市及各成员单位立即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同时,省气象局也启动了暴雪Ⅳ级应急响应。当天下午1557分,省气象台发布了暴雪黄色预警信号,250959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26日升级至道路结冰橙色预警。各县(市、区)及时发布暴雪预警及道路结冰预警信号共159条。省气象台滚动制作发布《雨雪快讯》《天气快报》《重要天气报告》《专项天气报告》《一周天气》,并通过省政府应急平台、电视、广播、手机短信、传真、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和交通、农业、公安、住建、民政等相关部门及公众进行广泛服务,第一时间准确发布天气信息,为各部门抵御暴雪影响提供保障。

  南京市城管局在收到暴雪预警后,迅速制定了除雪预案,安排了4万多人,要在雪后第一时间把市内主干道都清理出来,保障车辆和行人通行顺畅。得益于气象部门的精准预报,作为此次降雪最为严重的地区,南京提前调度安排,路面积雪在26日早晨雪一停就迅速清扫干净,城市内部车辆运行有序,公共交通全力运转,基本上每个路口都有交警值守,确保人们出行安全。

  江苏作为全国经济大省,高速路网密度全国第一,高速路面交通安全至关重要。早在几天前,气象部门就向省内26家路桥公司发布了降雪预报。

  “下雪对高速公路行车安全影响很大,除了雪本身,还会造成能见度下降以及路面结冰,都会影响高速通行安全。”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气象局发出预警后,我们提前准备了大量的盐和融雪剂,并安排好扫雪清除作业车辆,确保路网安全顺畅。”

  比起月初的暴雪,此次应对更显从容。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交通气象台的值班人员彻夜未眠,不断与省高速公路联网营运管理中心沟通降雪实况和临近预报,为路桥公司的清雪作业提供服务保障。同时,值班人员还关注着能见度的变化,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高速交警能迅速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据悉,在24日夜里,江苏境内各大路桥公司紧急作业。25日,除京沪高速中段(高邮-宝应)封路,江苏省内其余各条高速均可正常通行,限速60公里/小时。

  暴雪对于农业的影响更为深远,省气象局刚刚成立的设施农业服务团队,在此次降雪农业服务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22日发布的设施农业气象服务专报,就本周的两次降雪过程对全省设施农业的影响,进行预报预警,并提出了有效的农事建议。

  而在24-26日这一轮降雪过程中,包括南京、连云港、宿迁、徐州、泰州在内的多家气象部门,通过当地农委惠农短信平台,将各项预警及服务措施,直接发送到农户手中。

  雪情就是命令,江苏气象微博、微信以及各大新闻客户端平台24小时实时在线,及时追踪此次降雪情况,发布全省天气、气象科普、降雪实况、生活气象等各类服务信息。

  这几天,在江苏人微博、微信里,传播最多、最迅速的,是一张由气象部门制作的长图“数据告诉你:雨雪天宁沪高速何时何地最危险”。各类交通路况数据图表化之后,直观简明地把雨雪天气里宁沪高速公路上的危险地段展现在人们面前,通过新媒体强大的传播力,保护全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125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批示指出,这次降雪应急反应快,但仍需关注雪情变化,要持续做好保障工作。根据最新气象资料预测,126日夜间到28日白天全省还将有一次明显降雪过程,淮河以南有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全省气温持续较低,大部分地区有明显的积雪、冰冻,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设施农业等有明显影响。12617时起,省气象灾害防御办公室提升我省气象灾害(暴雪)Ⅳ级为Ⅲ级应急响应,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市及各成员单位立即进入Ⅲ级应急响应状态。徐州、连云港、宿迁市进入气象灾害(暴雪)Ⅳ级应急响应。各部门各单位正继续全力配合做好防御暴雪的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链接:全省各地积极做好暴雪应对工作

   

  南京:提升气象灾害(暴雪)Ⅳ级为Ⅲ级应急响应

  根据《南京市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规定,1月2514时起,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提升气象灾害(暴雪)Ⅳ级为Ⅲ级应急响应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区政府及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立即进入Ⅲ级应急响应状态,按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要求,做好交通运输、供水供电、设施农业等的低温雨雪冰冻防范工作。24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扫雪防冻应急工作会议,部署全市低温雨雪冰冻防范工作。

   

  无锡:积极应对首场暴雪

  针对此次暴雪天气过程,市局发布多期《重要天气报告》。1月22日上午,在《重要天气报告》中指出:“24日夜至25日夜里我市将出现暴雪”,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和市长汪泉都高度重视,要求全市上下全力投入,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有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钦于124日夜里主持召开全市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紧急会议,部署防范应对工作。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于1140分下发了《关于启动气象灾害(暴雪)四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市局还利用新媒体平台全力做好暴雪天气服务。仅24日一天,@无锡气象从科普、实况、雷达信息等多角度撰写和转发了多篇视频、照片和文章,评论总数和点赞数就达到千次以上。其中《今夜,让我们迎一场认真的雪》的头条微博得到 @无锡发布 @无锡博报@无锡旅游局等官方微博转发,阅读量达到2+;《必须解释》的微博得到多家政务官微转发,阅读量达到7+

   

  常州:感受大雪飞扬中的气象“温度”

  122日早晨,市气象台发布了“本周多低温雨雪天气,24-25日有大到暴雪过程”的天气信息,市委书记费高云专门作出批示。各路媒体都第一时间对该预报进行了发布,提醒市民做好防范。24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雨雪冰冻应对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就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10时,市局最新气象快讯发出,提醒此次降雪过程持续时间长、雪量大、气温低,将有明显积雪和道路结冰。市公安、教育、扫雪除冰应急指挥部通过强化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采取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布置扫雪除冰应急处置等方式积极应对。12时,市气象灾害防御办公室启动气象灾害(暴雪)Ⅳ级应急响应,全城严阵以待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2512时起,经副市长许峥签批,常州市启动气象灾害(暴雪、道路结冰)Ⅲ级应急响应。

  市局全力做好此次暴雪气象服务,先后发布升级暴雪、道路结冰预警信号共4期,各类气象信息通过传真、短信平台、APP及时发送给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并通过电视、广播、气象预警显示屏、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渠道向社会公众发布,提醒广大市民做好防御应对措施。此外,气象观测、装备保障人员也各司其职做好暴雪下各项工作。

   

  苏州:全城联动应对2018年首场降雪

  在这次降雪过程中,苏州市气象部门提前服务、精准预报、有效联动,全市上下倾力应对雨雪冰冻天气的考验。一是加强监测,精准服务。1月21日,市局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市局负责人多次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市长汇报最新天气动态和防御建议。市局于2410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Ⅳ级应急响应命令,先后发布暴雪、道路结冰预警信号,开展雪深加密观测,发布雪情通报,通过多种渠道滚动发布雨雪冰冻天气预测信息及防御建议,还拍摄科普视频在微博微信上播放。二是高度重视,紧急动员。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意见,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批示“请市政府专题研究应急方案。”市政府2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市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对应对雨雪冰冻灾害提出具体要求。2416时,市气象灾害防御领导小组启动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三是部门联动,全城行动。全市各地、各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及应急响应的要求,相继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分解、落实应对雨雪冰冻气象灾害工作任务,组织分片区检查,排查隐患。

  

  南通: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应对低温雨雪天气

  按照《南通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1月241600分起,南通市启动气象灾害(暴雪)Ⅳ级应急响应,各县(市、区)及各成员单位立即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相关地区和部门按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要求,做好交通运输、供水供电、设施农业等低温雨雪冰冻防范工作。市局于24101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Ⅳ级应急响应,全市各级气象部门严格按照Ⅳ级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等各项工作。

  

  盐城:各方提前部署应对有序

  针对此次降雪,盐城市政府根据气象预报未“雪”绸缪,专题部署应对极寒天气,由于应对有序,各地生活生产秩序总体稳定。一是市政府加强应对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府召开全市应对极寒天气专题会,印发紧急通知,部署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二是气象部门启动暴雪四级应急响应做好监测预警服务。市局主要负责人就此次过程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提前部署,并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市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四级应急响应,加强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决策服务,通过多种渠道提前发布预报信息和预警信号。降雪出现后,及时发布雨雪实况、预报信息和防滑防冻提醒。三是部门联动确保平安度过严寒雨雪天气。市气象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启动暴雪四级应急响应。按照市政府部署和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做好应对防范工作。

  

  扬州:众志成城积极服务暴雪天气

  针对此次暴雪过程,市局精心准备,积极应对,为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提供全面的气象保障。市局于22日16时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重要天气报告》,指出本周有明显雨雪天气,其中24-25日雪量可达暴雪,提出防御建议。2406时起开始发布暴雪预警,15时启动气象灾害(暴雪)Ⅳ级应急响应,先后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并灵活运用传真邮件、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渠道向政府和公众通报最新的降雪实况、天气趋势及防范措施。在做好气象服务工作的同时,还组织干部职工前往包干路段进行义务铲雪。

  

  镇江:积极应对低温暴雪冰冻天气

  镇江市政府于23日下午召开专题会议,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防范应对工作,并下发《镇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暴雪冰冻天气应对的通知》。2419时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Ⅳ级应急响应命令,并于2513时变更气象灾害(暴雪)Ⅳ级为Ⅲ级应急响应。各辖市区纷纷召开“应对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的紧急会议,市教育、城管、交通等部门采取切实措施积极应对。为了应对此次暴雪天气过程,市局发布多期《重要天气报告》,通过多种方式发布雪情实况和预警信息,还联合市应急办发布《防雪防冻提示》、《低温冰冻温馨提示》。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也积极发挥作用,发布自来水公司关于水管水表防冻的“温馨提示”,并向市民发布“防雪防冻温馨提示”。

  

  泰州:从容应对雨雪冰冻天气

  122日9时,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报告》,指出“24-25日有大到暴雪”,提出防御建议。根据气象预报,11时,市政府应急办下发《关于做好应对新一轮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全力做好各项应对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基层,对重点行业应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全市各有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按照工作职责和包干任务,落实各项应对措施。1241130分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启动气象灾害(暴雪)Ⅳ级应急响应,进一步加强防范应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各县(市、区)气象局也全力做好暴雪预报服务工作。1月24日晚,降雪开始了。仪征市气象台的业务人员开始了日夜不停的加密观测和预警预报工作,台里3名业务人员接到加密观测通知后,没有一句怨言,排好班表,开始做准备工作。他们两人一组,像陀螺一样,不停旋转,忙完预报忙观测。此外,高淳区局积极应对雨雪天气对水产养殖的影响,安排专家深入永胜圩等养殖基地进行现场指导,提出科学可行的生产建议。启东市局组织工作人员对仪器进行维护,确保数据传输的准确性。邗江区局加大预报频次,向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和镇街园区跟踪汇报降雪情况,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微博、钉钉等公众平台发布此次降雪天气变化情况,与网友时时互动,做好此次暴雪天气应急应对。溧水、靖江等地领导到气象局实地了解雪情。江阴、昆山等地党委政府专题研究部署应对暴雪灾害天气工作。各地气象部门在加强预报服务的同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清理积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