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花卉气象服务让城市更美好

发布日期:2020-06-08 17:28    

5月的常州,繁花似锦、绿荫如海。而月季素有“花中皇后”之称,色彩艳丽,千姿百态,深受人们的喜爱。作为常州市花,更是成为城市大小道路、公园的重要布置花卉。
     5月26日,常州市气象局气象服务人员来到紫荆公园,查看月季花长势,实地开展月季气象服务。紫荆公园以东经120度线为标志,占地302亩,园内拥有月季上千品种,是常州最大的月季主题公园,也是世界月季名园。月季生长与环境气象条件密切相关,月季的萌芽、抽枝、展叶、开花、结果、落叶、休眠、病虫害等现象都受气象条件的影响,其中气温、日照、湿度、降水量、土壤温湿度等气象要素决定着月季物候期的提前或推迟。
     2017年起,常州市气象局与市园林绿化局开展合作,在紫荆公园建设了农业小气候站和显示屏,气象数据实时显示在工作人员手机和显示屏上,工作人员根据预报和气象数据,适时采取喷灌、养护等措施。紫荆公园月季养护技术人员表示,个性化气象服务实用、方便,为月季的科学管养提供了数据支撑和指导,这样有效的合作多多益善。
     近年来,常州市气象局园林花卉气象服务逐步开展,除紫荆公园外,在新龙生态林绣球花园也建设农业小气候站和显示屏,开展专项气象服务。新龙生态林是集种植、休闲和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基地,绣球花园占地百余亩,5月份开始棚内棚外绣球花竞相开放,极具观赏性。春海园艺有限公司是常州市大型花卉培育种植基地,主打一品红、仙克来、凤梨、矮麦冬、常春藤、康乃馨、金鱼草、舞春花等花卉品种,全市60%的花卉由该种植基地供货。准确、及时、有效的气象服务,不仅保障了园林花卉的科学养护管理,也为常州花都花城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