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1271个村级应急广播响起

发布日期:2020-06-23 17:17    

 

 

6月16日下午,苏北阜宁县孔荡村,村头电线杆上的高音喇叭突然传来响亮的气象预警播报声:“大暴雨即将来袭。16日至18日阜宁县将有强降雨过程……”

当天下午到夜里,全县1271个农村大喇叭进行了3轮10余次的应急广播,同时县调频广播每半小时播放一次预警信息,共播报10余次,县电视台在16个频道滚动播出气象预警字幕,让气象预警信息“跑”在了风雨灾害的前头。

收到气象预警信息,村民提前对水稻田进行挖沟清墒,确保雨后水稻安全栽种。

“我们从气象预警广播得到这次100多毫米大暴雨的精准信息,提前做好了两百多亩大棚西瓜的清墒排水工作,地里无一处积水,这种气象服务对我们这种高效农业效果非常好!”硕集社区玉红农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玉红说。

“只要遇到重大天气过程,村里的广播都会迅速播出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防御措施,我们农村党员群众觉得这种方式通俗易懂,老百姓接收快、好操作,特别是在这次大暴雨过程中,全村农户及早做好挖沟清墒工作,为夏季作物栽种打下了好的基础,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得到了可靠保障,效果非常明显。” 板湖镇三鑫村党总支副书记陆双成说。

地处黄河故道的阜宁是农业大县。在“6·23”特大龙卷风雹灾害之后,县气象局开展了龙卷、雷暴大风等致灾天气防御试点建设和“三农”服务专项建设。气象部门以孔荡村为重点,在板湖、陈集镇26个乡村进行了尝试,充分发挥广电部门“村村通”大喇叭作用,并安装气象预警接收机、区域自动站以及显示屏、宣传栏,建立GPRS监控与发布平台。

今年1月份在龙卷、雷暴大风等致灾天气防御试点建设的基础上,县气象局主动与县融媒体中心协调,以应急广播为基础,建立健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机制,合力推进“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

县气象局和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制定了气象预警信息应急全网发布工作方案,明确了信息的发布标准、发布渠道和发布流程。融媒体中心定期组织厂家对应急广播设备进行维护,对应急值班人员开展操作培训,县气象局定期和融媒体中心进行信息发布测试,确保应急系统“发得出、播得响”。

全县各村布设1380套应急广播终端,各镇各村都有独立的使用权,但应急广播具有优先播出权,同时会自动将音量调整为最大。融媒体中心还开放了镇级应急广播权限,气象局可以根据灾害性天气落区精准发布预警。今年上半年,全县气象灾害应急广播网络初步建成。

(来源:2020年6月23日   中国气象报  二版  作者:韦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