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预报精细服务 为夏收夏种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发布日期:2020-06-15 18:07    

 

“师傅辛苦点,把这片田里都收掉再休息。”在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黄海农场,麦田收割管理人员跟收割机驾驶员不停地沟通着,争分夺秒抢收夏粮。
     这样紧张、忙碌的场景,在全省各地不断上演着。这一切,都源自于6月5日,江苏省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报告》——9日起江苏淮河以南地区自南向北先后入梅,6-8日以晴好天气为主,入梅后降水将明显增多,建议抓紧夏收夏种。彼时,我省小麦收获仅仅达到36%,夏粮抢收工作迫在眉睫。
     一边是即将到来的雨水,一边是大片的成熟麦田。黄海农场是江苏省属最大的农场之一,今年种植小麦15.5万亩,原计划于6月15日收割完毕。根据预报,强降水将在11日夜里出现,黄海农场所在的响水县也将在12日白天受到影响。黄海农场调整计划,紧急调集30余台大型收割机,全力抓紧抢收工作。截至6月10日中午12点,黄海农场顺利完成麦田收割,在强降水到来前确保颗粒归仓。
     为圆满完成全省夏收夏种工作,气象部门持续关注此次强降水过程。6月7日,江苏省气象局就再次在《决策气象服务专报》中提醒夏收夏种要抓紧,及时调配机械和人力,赶在梅雨来临前抢收抢晒。9日发布《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11日发布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
     持续不断的预报预警,通过微信、微博、网站,以及省农业农村厅“农技耘”APP迅速传达全省各地农业部门和农户手中,为今年的夏粮丰收提供了坚实保障。
     不仅如此,在夏收夏种启动之前,江苏省气象部门就已经主动对接省农业农村厅,对全省农事气象服务需求进一步梳理。根据需求,气象部门将农事预报时效,从原先的3天延长至7天。同时,还进一步丰富了服务内容,增加了长时效气温和风力等关键影响因子的要素预报,从细微处确保粮食安全,服务百姓生活。
     省气候中心农业气象科自夏收夏种开始至今,共发布农业气象服务材料14期,在省农业农村厅手机服务平台“农技耘”的累计阅读量达到3.1万人次。
     不仅仅是在省级层面的农业预报预警服务,今年夏收夏种期间,气象部门更注重省、市、县三级联动,省局进一步加强了对市、县农气服务的指导预报。江苏农业气象服务团队组织了多次实地调研,全面了解农作物在各地的实际生长状况,为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提供实践支撑。南通市通州区气象局制定了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方案,抽调技术骨干组建气象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气象服务需求。通州区刘桥镇王井华粮食种植场,规模约400亩,均以小麦种植为主,总体长势情况较好。服务小分队了解到王井华粮食种植场的个别田块有小麦条锈病零星发生,通州区局将他纳入了“直通式”气象服务系统,每天发动滚动天气预报,遇有灾害性天气时可提前收到预警信息和农事防御建议,科学合理安排“三夏”生产。
     据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从6月5日收到入梅时间和强降雨时段的预报后,加快了收割机的调度,收获进度明显加快,6月9日全省共投入联合收割机5.53万台,到6月11日,全省收获进度已达97%,赶在强降雨来临前,收获基本接近尾声,抢收成功,非常感谢气象部门的服务。”
     当天夜里,江苏自北向南就迎来了一轮强降水天气过程。据统计,12日05时至13日05时,全省均出现降水,其中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宿迁、徐州、扬州等市的445个乡镇(街道)降水量达到50毫米以上(占全省28.9%),其中28站降水量达到100毫米以上(占全省1.8%)。
     同一轮雨水,对于夏收是灾,可对于夏种却是喜。据悉,前期苏北受到旱情影响,田地普遍缺水。这场雨可以说是有效缓解了旱情,对作物播种非常有利。
     为此,气象部门与农业部门更进一步加强合作,提醒各地要做好田间管理,积极推进夏种进度,同时防范强降水可能带来的农田积涝,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水稻漂秧等情况发生。
     江苏是经济大省,农业生产是经济发展的基石,江苏省气象部门全面落实省委“五抓五促”专项行动要求,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好全省夏收夏种气象服务工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当好先行,在全省范围内构筑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撰稿:孙啸  艾文文 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