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发布日期:2020-06-23 17:16    

牢记新历史使命,坚守新发展理念,江苏省气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精心部署狠抓落实,以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气象局专题汇报上批示指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国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要求充分认识气象事业的发展定位和气象工作者的使命责任,加大气象科技创新力度,进一步提高气象防灾减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江苏省省长吴政隆要求气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大力支持江苏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今年3月,江苏省副省长赵世勇到省气象局调研,要求气象部门紧密结合江苏实际,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总引擎,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锚定航向 促发展打造 “定海神针”

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是江苏省气象局深入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省局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终身学习教育相结合,与贯彻中国气象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相结合,从江苏气象工作实际出发,将制定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纳入2020年学习计划。在全省气象部门组织开展宣讲和培训,开展多个层次、多种形式的学习宣讲活动,促进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气象干部职工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融会贯通,真正把学习效果转化为推动气象工作的内在动力和务实举措。

年内,江苏省政府将召开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研究谋划江苏“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统筹加强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对气象工作在政策保障、项目支撑、经费落实等方面的支持,为江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保障,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中发挥更大作用。

指引行动 抓业务实现“全面开花”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江苏省气象局提出,提升五个能力,做好四个保障。

提升综合观测能力。进一步完善全省气象综合观测网建设,发展遥感遥测、空间垂直观测、生态环境观测。加强气象数据能力建设。推进全省国家级台站智能台站建设、苏北龙卷监测试验网建设、南京特大城市综合大气廓线观测网建设。

提升预报预测能力。进一步完善气象预报预测产品体系,继续提升0-10天预报产品时空分辨率,特别是24小时预报空间和时间分辨率。稳定提高各项预报质量,着力提高暴雨预报准确率和灾害性天气预警时间提前量。

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前沿技术在气象服务领域的融合应用研究,瞄准“一体化、集约化、智能化”目标,建立完善气象融媒体业务平台,加快推进智慧气象服务工程建设,努力满足个性化、定制式的不同服务场景需求。

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落实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气象科技创新的主体、载体和机制,加快推进研究型业务发展。共同做好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建设,提升研究院对江苏气象科技业务发展支撑作用。

提升气象治理能力。加强部门党的建设,不断健全与垂直管理体制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机制。完善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和部门共建共享、应急联动等合作机制。巩固“不见面审批”改革成果,完善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优化政务服务机制。实现政务业务管理基础数据“一张图”建设,不断提升气象行政效能。

通过一系列的能力建设,江苏省气象局在全省社会发展中的服务保障水平得以进一步提升。

保障生命安全。进一步发挥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快完善基层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做细落实基层基本公共服务配置标准。充分发挥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在面向政府防灾减灾决策指挥、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保障和应急管理中的支撑保障作用。健全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打造12379预警发布品牌。

保障生产发展。完善农业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发展智慧农业气象,创建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强化江苏城市群气象服务,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气象保障服务规划,建设长三角区域交通气象、能源气象服务中心。强化长江航道和长江经济带气象服务。加强海上风电气象服务。

保障生活富裕。针对人民群众对日常生活、旅游出行、娱乐休闲等方面对气象服务的需求,重点开展旅游气象服务特别是乡村旅游、花期预报、人体健康等气象服务,形成系列产品和业务流程。

保障生态良好。落实好省气象局与省生态环境厅新一轮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加强国省联动、区域合作、厅局对接。构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业务体系,建立健全全省生态气象业务和产品体系。开展全省主要生态系统的气候承载力动态监测评估。大力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气候可行性评估服务。

总书记重要指示,是对气象事业发展阶段的再推进,是对气象事业发展目标的再提升,是对气象事业发展动力的再赋能,是对气象事业发展领域的再拓展。江苏气象部门将解放思想,打破惯性思维,准确把握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方位,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江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美好图景变为现实,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孙啸  曹颖  艾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