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气象精神 凝聚磅礴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发布日期:2020-06-15 18:15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一个国家的繁荣,离不开人民的奋斗;一项事业的强大,离不开精神的支撑。

12月9日,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座谈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了新中国气象事业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也对广大气象工作者在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要发扬优良传统,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拉近历史的镜头,我们不难发现,新中国气象事业70年的发展历程,既是一部薪火相传、砥砺前行的奋斗史诗,也是一首人才辈出、壮志豪情的精神赞歌。从夙夜为公、舍我其谁的开创者和领导者,到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科学家,从奋楫争先、勇挑重担的先进模范,到甘于清苦、默默奉献的基层职工,一代代气象工作者把个人价值融入国家人民事业之中,把气象现代化建设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经过长期奋斗,培育、继承和发展了优良的传统与作风,凝练出属于气象工作者的强大精神力量。

伟大事业孕育着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着伟大事业。

回顾过去,这种精神代代相传,成为推动气象事业不断发展前进的密钥,激励着广大气象工作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光辉业绩;这种精神历久弥新,因为事业发展的赋能,其内涵在代代传承中不断丰富,形成了可以长久滋养后人的价值谱系。它以追求“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每一天,表达着气象工作者爱党报国的坚定立场、服务人民的赤子情怀和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科学求索的价值取向。

面向未来,肩负着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怀揣着建设气象强国的理想目标,广大气象工作者必须继续传承和弘扬气象精神,奋力书写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新篇章,才能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气象精神,就是要自觉践行伟大的奋斗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发展事业,就必须要奋斗。而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是在继往开来中奋力推进的。60年前,陈金水等老一辈气象人在海拔4802米的安多,建成了“天下第一气象站”;60年后,新生代气象人孙立,在祖国南端,把有人值守的南沙岛礁气象站守了个遍。20年前,长江遭遇罕见特大洪水,预报员枕戈待旦,17轮强降水过程无一漏报;20年后,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我国,十八般“硬科技”齐上阵,气象人仍日夜坚守,未敢懈怠。这些“甘洒热血写春秋”的奋斗身影,正是我们逐梦前行最深沉的力量。在新的长征路上,要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我们必须扛起更为艰巨的责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

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气象精神,特别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中国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要建设世界气象强国,就必须把气象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气象强国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就必须有一支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气象科技人才队伍。犹记得,在70年历史坐标中,一批海外气象学子响应号召,毅然归国投身祖国建设;卫星气象工作者登上青藏高原开展“救星”试验,于上万次手写运算中破解定位难题;几代数值预报人“数十年磨一剑”,开辟出一条基于我国自主核心技术的数值天气预报体系;一群专业“捕风人”坚持把人民安危放在心头,终使台风路径预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有了他们的努力,才有了气象科技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壮阔发展。进入新时代,面对国家、人民的殷殷期待,面对“卡脖子”的核心科技难题,气象科技工作者更应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甘为人梯、奖掖后学,为建设气象强国凝聚磅礴力量。

新时代东风浩荡,中国梦曙光在前。下一页精彩的气象篇章书写已挥动笔墨。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气象工作者将继续传承、践行、发扬气象精神,这既是我们骄傲和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攻坚克难的根本力量,在其推动下,气象事业必定走向更辉煌的明天。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12月12日1版 责任编辑:栾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