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第一道防线 厚植民生福祉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发布日期:2020-06-15 18:17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初心铸就伟业,使命引领未来。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座谈会中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自然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充分蕴含了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深刻阐述了气象在防灾减灾中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为做好新时代气象工作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为广大气象工作者砥砺奋进、再创辉煌注入了强大信心与动力。

70年风雨兼程,中国气象事业深深植根于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具体实践,融会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康福祉的全过程,爆发出积蓄已久的巨大势能——趋利避害并举,建立了世界上保障领域最广、机制最健全、效益最突出的气象服务体系。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战略理念转化为行动实践,将防灾减灾救灾气象服务内涵向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拓展,积极发挥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在综合防灾减灾链中的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

气象的脚步,在不断同自然抗争、跨越艰难险阻中愈发坚实——密织地空天气象监测预警网,成功应对超强台风、特大洪水、低温雨雪冰冻等重大气象灾害,为各级党委政府防灾减灾部署和人民群众避灾赢得先机;密织国省市县气象预警联动网,预警发布时效由10分钟缩短到5至8分钟,公众预警信息覆盖率达86.4%,在巧打防灾时间差、跑好减灾“第一棒”中创造了灾害防御“当惊世界殊”的奇迹。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防灾减灾之弦一日不可松懈。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历史大潮越过新时代的门槛,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气象使命如何续写?

深刻把握时与势,将气象置于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更加突出的位置,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先机的有力保证。

筑牢第一道防线,要锻造以人民为中心防范化解风险的洞察力。要加强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面对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重发的趋势,要推进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对各类气象灾害风险、原因及其影响做到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

筑牢第一道防线,要淬炼依托核心技术稳立前移关口的战斗力。要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总引擎”,加强气象现代化成果应用,深入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攻关气象核心技术,打牢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前哨站”的每一根桩基,将防灾减灾救灾的一道道关口前移并牢牢把住关口。

筑牢第一道防线,要激发紧扣责任链条高效协同联动的凝聚力。要把握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深化多部门信息共享与应急联动,充分发挥气象在灾害风险管理中的决策支撑作用,充分发挥气象服务在应急救援中的重要保障作用,一年四季不放松,每个过程不放过,握指成拳,集腋成裘,凝聚伟力。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广大气象干部职工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敢为人先的闯劲、一往无前的拼劲、久久为功的韧劲,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气象保障。

(责任编辑: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