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党组传达总书记防汛救灾部署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0-07-21 14:34    

 

7月17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刘雅鸣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担负起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责任使命,为防汛救灾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在全国防汛救灾工作的最关键阶段、最紧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接连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防汛救灾的高度重视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各地各部门有序有力推进防汛救灾取得的积极成效,科学准确研判当前防汛形势与重点,对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部署。会议特别强调要精准预警严密防范,及时准确对雨情、水情等气象数据进行滚动预报等,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刘雅鸣强调,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体现责任担当,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总体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新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强烈的风险意识、更加坚定的责任担当、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方法,毫不松懈抓实抓细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各项工作。

二要从党中央、国务院防汛救灾决策部署大局出发,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理念,进一步提升整体意识,全力以赴、统筹做好全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要通盘考虑、综合研判南北方天气气候趋势与防汛需求,上下联动、左右联合,重点提升决策气象服务质量,准确把握信息报送重点与节奏,强化滚动预报预测与跟踪服务,综合研判提高信息报送的针对性、准确性、连续性;要针对局地突发灾害性天气、次生灾害风险等强化实时监测分析和短时临近预报预警,确保预警信息发得出收得到用得上。

三要在提高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水平上下更大功夫,及时复盘总结、分析研讨重大天气过程气象服务,梳理经验、分析差距,有针对性地改进完善。尤其是针对暴露出的问题短板,既要结合当下实际需求即知即改,又要放眼长远加强能力建设,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等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积极融入国家综合防灾减灾领域重大工程建设。

四要进一步加大气象科普宣传力度,针对汛期天气气候特征、紧扣社会关切主动加强权威分析解读,采取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利用部门内外媒体资源广泛传递科学声音。要深入一线大力挖掘、宣传报道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积极弘扬正能量。

根据会议部署,中国气象局将进一步组织召开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专题视频会议,面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传达贯彻中央精神,专题部署落实下一阶段工作;召开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对标新要求、结合局领导率工作组在防汛一线调研情况,研讨提升防汛救灾气象服务能力。

中国气象局在京领导出席会议。有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与会。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贾静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