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日期:2020-07-21 14:36    

 

7月13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在中央气象台主持召开党组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防汛救灾工作指示批示精神,连线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浙江、江西等7省(直辖市)气象局,专题研究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国家气象中心和国家气候中心交流了未来天气气候趋势和防灾减灾相关建议。

刘雅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周内两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进一步体现了党中央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气象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新要求和中央关于防汛救灾工作总体部署上来,结合贯彻落实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不断推动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提质增效,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刘雅鸣对入汛以来各地各单位气象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预报预警服务给予肯定,对长期奋战在一线的气象干部职工致以亲切慰问。她指出,当前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依旧处在最关键阶段、最紧要关头,要清醒认识当前天气气候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的紧迫感、使命感,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始终保持实战状态,力戒麻痹大意思想,压实责任、勇于担当,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

刘雅鸣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围绕中心找到工作切入点,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要切实做好气象监测预警,紧紧围绕服务需求,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地区、关键节点加密气象监测,滚动做好预报预测,及时发布预警;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合作联动,提高监测预报预警工作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要进一步做好决策气象服务,紧密跟进天气气候形势,不断提高气象信息针对性、准确性、连续性;要加强气象服务协作联动,强化国家级业务单位、省级气象部门以及上下游、流域间的协作机制建设,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升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强化宣传科普工作,紧扣社会关切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深入一线挖掘气象服务先进事迹、典型人物。

中国气象局在京局领导出席会议。有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李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