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夙夜值守战梅雨,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发布日期:2020-06-17 16:30    

6月9日,无锡市气象局宣布10日入梅,6月10日降水如期而至,全市普现降雨,自此锡城拉开了强降雨的序幕。无锡市气象局按照中国气象局和江苏省气象局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再部署工作会议要求,加强了全市气象部门值班值守工作,业务人员奋战一线、坚守岗位,全力做好梅雨期强降水天气过程的预报预警服务。

预报精准,全力做好决策服务。我局在9日发布的重要天气报告中提出“13-15日有强降雨天气过程”,提前6天预报“15日有暴雨出现”,建议相关部门提前准备,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城市内涝、农田积涝和局部的地质灾害。和无锡市水利局、水文局开展联合视频会商后,全市防汛部门立即组织对泵闸站堤岸筑坝进行紧急排查,加强了低洼易涝地区、重点交通设施排水管网检查。

6月13日我局发布重要天气报告《我市降雨强度增强,将多暴雨天气》,指出“13日至18日降雨较强,过程雨量可达120~180毫米,局部200~250毫米,期间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40~80毫米”。市局主要领导也向市委市政府领导作了汇报。根据我局预报,无锡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强降雨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强降雨防御工作,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加强监测预警和信息报送,并加强防汛应急值守。市防指启用新沟河江边枢纽、望虞河枢纽排水降低内河水位,水利部门堤坝巡查人员在运河某处堤坝发现险情,市领导亲临现场指导抢险,险情及时排除。6月14日,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无锡市应急管理局、无锡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号。

6月15日我局发布重要天气报告“预计16日我市还将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给市政、住建、公安、交通、农业、旅游、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提供了防御指南。杜小刚市长对气象服务工作给予肯定,并表示:“辛苦了!”市安委会根据我局预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6月15日11时,无锡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命令。16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全市梅雨期强降雨工作紧急会议,我局解令运局长汇报了暴雨最新动态以及对我市的影响情况。杜小刚市长对梅雨期强降雨应对工作再次做出部署,要求:“做细做深各项防汛抗洪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交警、城管、市政、水利等部门要全员上岗,全员备勤,推动防汛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在全市各部门努力下,虽然16日无锡有7站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出现在宜兴屺亭街道131.6毫米。但未出现明显灾情。

服务精细,尽心做好公众服务。全市预报服务人员通过年初建立的全市气象部门预报预警服务群“天师群”,不分昼夜加强会商,入梅以来共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10期。6月13日19时22分,我局发布无锡地区雷暴黄色预警信号,20时20分,在请示省台后,江阴升级发布雷暴橙色预警信号,预报10级雷雨大风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冰雹、龙卷等强对流天气,通过短信发送给全市相关部门应急人员和镇村气象信息员,微博微信也同时发布。橙色预警信号发出30分钟后,我市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强的对流天气,全市28个站点出现8级以上大风,江阴华士镇出现了27.9米/秒的10级大风,由于预警及时,强对流天气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15日早晨7时03分,我局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无锡大部分地区将出现6小时降雨量5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江阴可能出现3小时降雨量5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局部雨量可达大暴雨”,9时18分,市局升级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0点19分,经过省市县三级会商,江阴市气象局升级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江阴地区9时至11时,多站出现了30毫米/小时以上的短时强降水,总雨量超过100毫米。由于服务及时,这场极端降水并没有造成较大的灾害,对公众出行没有造成严重影响。

入梅以来,无锡极端天气频发,然而每个天气过程,我们都通过重要天气报告、预警信号、多部门联合视频会商等手段向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决策服务、发布防御指南,联合各部门通过无锡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向全市各部门应急人员、村镇信息员发布地质灾害预警等预警信息,并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电视、抖音小视频等新媒体向社会公众及时发布天气提醒,与公众积极互动,收集各方气象实况和气象灾情。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教导:“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无锡气象部门将努力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努力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