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召开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学习宣讲会

发布日期:2020-06-24 12:10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中国气象局以及省有关部门部署,我局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组织全省气象部门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6月23日,省局召开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学习宣讲会,于波局长结合气象部门工作职责,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进行宣讲,对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防雷安全监管工作进行部署。

于波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对安全生产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加强安全防范。

于波强调,要清醒认识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对防雷安全监管来讲,江苏属雷电多发、易发区,防雷安全监管面广量大,企业分布于全省各地,新老交织,一些危化企业规模大、生产装置多,防雷技术复杂,对防雷安全监管带来重大挑战。对此,要准确把握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在思想认识上,进行深刻的反思;在目标任务上,作出明确的部署;在压实责任上,采取有力的措施;在专项整治上,开展系统的治理。要深刻认识在全省气象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对标安全生产各项法律法规,对标党中央国务院、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狠抓贯彻落实,真正把安全生产的思想扎实、扎牢、扎深。要充分切实履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法定职责,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着力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我们的气象安全生产监管、措施、执法等问题,探索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防雷安全监管工作的新路子,形成具有江苏特色的气象安全生产治理体系,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于波指出,要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各项职责,全面做好气象安全生产工作。要扎实开展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确保落地见效。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继续抓好防雷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放松。要加强联动联防,切实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要守牢底线,防微杜渐,确保部门内部安全生产万无一失。要慎终如始,驰而不息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省局机关全体人员,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管理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管理人员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主会场还集中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