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监视 江苏提前预警高邮龙卷风

发布日期:2020-06-13 22:50    

6月12日14时左右,江苏高邮城南新区勤王、管伙、浩芝三个村遭受疑似龙卷风袭击。当日,受梅雨天气影响,江苏多地出现暴雨天气。

下午13时14分,在江苏省气象台的指导下,高邮市气象局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公众注意强降水和与之相伴的龙卷、8-10级雷雨大风和雷暴天气。江苏气象官方微博发布了强天气快讯,提醒高邮、金湖、盱眙等地要注意防范大风、冰雹、龙卷等强对流天气。

无疑,这是一次精准的预报,长达半个多小时的提前量,为当地灾害防御争取了时间。

今年江苏入梅时间为6月9日,较往年提早10天左右。入梅当天,省气象台就根据最新资料分析判断出,12日江苏将遭遇首场全省范围的暴雨强对流天气过程,提醒各市县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对可能发生的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甚至龙卷等灾害性天气做好应对预案,加强监测。

6月11日夜间,针对可能发生的强对流天气,省气象台启动重大应急预启动机制,通过工作群提醒有关市局密切关注,及时做好气象服务。

6月12日凌晨,强降水回波已经进入淮北地区并继续发展东移,这场预料之中的全省范围强降水过程拉开序幕。

6时21分,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8时51分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10时,江苏省气象局启动暴雨三级应急响应。

在早间的全国天气会商和全省天气会商中,当班首席预报员王啸华指出:据环流形势判断,今日江苏北部将有区域性暴雨,局部大暴雨,同时苏北平原出现龙卷的可能性较大。

12时40分左右,预报员们发现多普勒天气雷达探测到安徽天长境内有对流风暴向高邮方向移动,并且有发展成龙卷的可能。江苏省气象台迅速与高邮市气象局联系,指导发布相应预警。

最终,在省气象台的指导下,高邮市气象局提前发出了预警。

灾害过后,江苏省气象局迅速启动后续响应机制,灾情调查小组于13日上午携带无人机赶赴现场,通过拍摄、走访村民、收集资料等方式汇集相关灾情证据,经国家气象中心专家和江苏省气象局预报专家组初步验证判断,此次风灾为EF1-EF2级的龙卷。

据悉,江苏省气象局将于近期组织国内外专家对此次龙卷过程进行进一步定级和研究。(撰稿:沈阳 孙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