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灾减灾决策部署

再落实再强化汛期气象服务 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发布日期:2020-06-24 16:00    

6月24日全国天气会商后,中国气象局召开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专题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和国家防总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汛期气象服务进行再落实、再强化。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会前对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防灾减灾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扎实有力地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高质量气象保障。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传达并作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入汛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天气气候形势,各级气象部门恪尽职守、连续作战,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当前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已进入最关键阶段,要进一步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以更扎实举措、更有力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细抓实汛期气象服务,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安全度汛贡献更大力量。

一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坚决落实气象服务责任制。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确保值班值守、应急响应等各环节职责到岗、责任到人;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汛期气象服务一线检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

二要认真做好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要加强重点关键气象观测设备的巡检维护,确保安全稳定运行;强化智能网格预报产品等应用,密切跟踪强降雨落区变化和强对流天气发生发展,在提高精细化、精准化程度和提前量上狠下功夫,努力做到早发现、早预报、早预警。

三要深化部门合作联动,紧盯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的防御。要与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密切协作,加强联合会商、联合预警、联合发布;强化部门联合部署,健全以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地质灾害防范机制;联动防范城市内涝,为预置防洪排涝力量争取更多提前量。

四要做好端午假日期间气象服务,强化面向重点部门和重点人群的预警信息发布工作。要加强假期旅游出行高峰期的气象风险研判,紧盯山区、郊区等重点地区,强化与有关部门、旅游景区的沟通联动,通过多种渠道和手段广泛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