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召开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10-24 15:07    

8月30日,徐州市召开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电视电话会议。会前,市委书记宋乐伟、市长王剑锋听取了全市气象工作汇报并作出专门批示,市政府副市长孙文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花纯伟就徐州气象事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市财政局、市应急管理局,沛县、睢宁县、徐州经济开发区围绕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了交流发言。会议由市委副秘书长杨加法主持。

宋乐伟在批示中强调,近年来,全市气象系统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气象现代化建设为抓手,扎实苦干、开拓创新,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防灾减灾救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市气象系统要聚焦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灾害防御为根本、科技创新为引领、促进发展为目标、支持保障为基础,不断强化基础能力建设,着力提升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水平,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王剑锋市长在批示中指出,全市气象部门用科学精准的气象服务为全市防灾减灾救灾、乡村振兴、美丽徐州建设等提供了坚强保障,尤其在成功抵御台风、有效抗击沂沭泗流域洪水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呈现了积极主动的服务意识和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新发展阶段,全市气象系统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推动更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发展。

会上,孙文华副市长表示,全市气象系统聚焦中心工作,强化能力建设,坚持以精细化为核心、信息化为抓手、智慧化为目标的发展主线,基本建成了结构完善、功能先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整体实力大幅提升,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作出了应有贡献。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到灾害从来不是“假想敌”,防范灾害必须杜绝“没想到”。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把握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认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胡春华副总理重要讲话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部署,将《纲要》实施与徐州“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落实统筹起来,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气象服务支撑。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筑牢织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不断完善灾害性天气监测站网布局,将气象灾害防御纳入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机制。二要把提高预报预警精准度作为核心工作来抓。加强市县会商研判和联防联动,构建分灾种、分区域、分行业的监测预警业务场景和服务场景。三要充分发挥气象服务的保障作用。开展分区域、分作物、分时段、分灾种的粮食生产全过程精细化农业气象服务。构建基于网格预报和隐患点致灾阈值的气象风险靶向预警业务,研发更多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气象服务产品。四要把气象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部署实施。各地各部门要科学谋划系统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真正把气象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部署实施,更好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气象等一两个部门的“独角戏”,而是全市各级政府、各级部门共同发力、协同参演的“协奏曲”。要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深入构建气象高质量发展良好格局。市县两级发改、财政、应急管理、农业农村、水务、交通运输、资规等部门加大支持力度,有序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重点打造淮海经济区气象灾害综合监测中心建设,使其成为辐射周边、全省领先的精品工程。同时将气象高层次人才纳入地方人才工程予以支持,努力建设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高素质气象人才队伍。

会议以电视电话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市行政会议中心,各县(市、区)政府,徐州经开区、淮海国际港务区分别设立分会场。市、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市和各县(市、区)气象局主要及分管负责同志,市气象局全体中层干部和机关科室年轻骨干,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徐州市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