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管家”走进田间地头,江苏夏收夏种充满“科技范”

发布日期:2022-06-12 10:21    

进入夏季,强对流逐渐增多。此时,正值夏收夏种关键时期,对于农户们来说,上半年的丰收与下半年的希望,都集中在这大半个月的时间里。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气象部门了解到,在田间地头,最新的气象科技成果和丰富农业气象服务产品,为全省农田提供了“管家式”助农服务。

每年,对于农业部门来说,如何精准把握全省麦收进程,根据各地不同天时,合理规划全省麦收进程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今年,为了更精确地获取全省麦收进程,江苏省气象部门利用卫星进行遥感观测,实时获取全省麦收进度空间分布图。服务人员根据多源卫星遥感资料在识别江苏冬小麦种植区域的基础上,结合植被指数,对冬小麦收获进度进行动态监测评估,空间分辨率达到16米,可精准到田块。

借助卫星遥感技术,农业部门可以直观监测冬小麦的收获区域和进度情况。江苏省气候中心农业气象服务专家任义方告诉记者,根据观测到的冬小麦已收获和未收获区域的分布情况,再结合未来全省降水落区和时段的预报结果,我们可以预判受降水影响的麦田种植区域,以便农业生产管理部门、种植大户合理调配机械,及时抢晴收获。

省农业农村厅农机装备处副处长周忠诚介绍:“今年夏收夏种期间,江苏全省各地将投入联合收割机、水稻插秧机、大中型拖拉机等各类农机装备约40万台,农机手10多万人次。每逢天气过程,在收到气象部门的预警和麦收建议后,都会通过“平安农机通”发送短信提醒,同时在内部工作群发布信息提醒,及时安排抢收抢种。”

而为了把信息迅速传达到农户手中,连云港农气服务团队经过沟通,协调江苏预警中心微信机器人加入到市农机工作群、连云港作栽家园、连云港农业气象服务群,一旦有预报预警发布,微信机器人立即将信息推送至所在微信群,第一时间迅速传播。

近期我省淮北地区遭遇气象干旱,气象部门高度关注土壤墒情变化,尤其是随着夏种工作的铺展,夏玉米、夏大豆等旱作物的播种对于田间墒情监测提出了更高要求。

江苏省气象部门将基于CLDAS(陆面数据同化系统)的土壤湿度监测格点数据产品,通过江苏本地化,应用于夏收夏种生产服务中。该产品时间分辨率为1天,空间分辨率为6.25公里,可及时动态监测田间墒情变化,为农田施肥灌水、开沟降渍等夏种夏管工作提供依据和参考。

近年来,江苏省气象部门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与农业部门共同合作,针对全省主要农作物,分类制定收获/播种适宜度指标集,并将制定的指标集导入江苏省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系统。这样一来,在指标集的严格把控下,农气服务人员可以根据系统内接入的精细化网格预报,迅速得到全省各地区小麦、油菜收获以及夏玉米、夏大豆播种适宜度等级预测结果,再辅以人工订正,最终得出更加科学精准的农业气象服务产品。

正是应用了这些气象科技,今年全省夏收夏种的进度安排也更加合理高效。截至6月8日,全省小麦已收获2651万亩、进度约73%,其中苏南地区收获基本结束;苏中地区进度90%;苏北地区进度63%。全省已播栽秋粮1026万亩、进度约23%,其中水稻529万亩、玉米281万亩、大豆134万亩。

(来源:交汇点  作者:孙啸 张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