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小时发送1.0641亿条高温预警 江苏重大突发事件预警短信绿色通道全面建成

发布日期:2022-10-24 15:11    

江苏省气象台发布长期天气预报,8月11日至16日,沿江和苏南大部分地区将超40℃,未来一周,江苏将持续面临高温“烤”验。记者从江苏省气象局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了解到,昨天下午五个小时内,省应急厅、省气象局联合为省内外居民发送了共1.0641亿条预警短信,提醒居民防范高温。

预警部门何以在5小时内发送一亿多条预警短信?江苏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主任李娟告诉记者,江苏省气象局与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协同打造的预警短信的专用技术通道在去年年底建成,平均速率可以达到5000—8000条/秒。通过这条专用技术通道,预警部门既可以启动重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的全网发布,也可以启动小范围、针对性预警信息的精准靶向发布。

“高温影响范围较大,后果也较为严重,因此昨晚的预警信息属于全网发布,采用的是重大突发事件预警短信绿色通道。当有小范围的突发事件时,我们将会启动精准发布专用通道。”李娟说,精准发布的颗粒度可以精确到区县,目前正在推进乡镇、街道一级颗粒度的研发。预警信息先由水利、气象等部门研判后提交到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中心再通过与通信管理局联合开发的专用通道向广大居民发送预警信息,三大电信运营商提供速率支撑。

江苏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承担自然灾害、事故灾难与公共卫生三大类的突发事件预警发布。“突发事件中95%以上都是气象类灾害。”李娟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要求预警部门建立重大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的“绿色通道”,努力提高预警信息的覆盖面和时效性,及时升级改造短信发送平台,提高预警信息发送效率和精准度。李娟表示,根据《办法》要求,重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短信绿色通道实现了覆盖面广,基于短信基站的预警信息精确度也正在提高中。

(来源:交汇点  作者:张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