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放心不下”换取百姓“放得下心” ——江苏推进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2-10-24 15:16    

江苏地处南北天气系统交汇区,龙卷、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是对当地影响最大的灾害性天气。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对江苏开展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提出明确要求,江苏省政府办公厅2021年印发《江苏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建设方案》,明确未来3年17项重点任务。

一年来,江苏省气象局党组将加快推进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建设(以下简称“示范体系建设”)作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七项气象防灾减灾岗位建功行动之首,以强烈的答卷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推进落实。

以勇挑重任的使命感抓好这件“头等大事”

“气象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高质量的气象服务保障支撑。”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省长许昆林多次对气象高质量发展和示范体系建设作出批示和指示要求。

省气象局党组将示范体系建设作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目前,示范体系建设已与贯彻落实江苏省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江苏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以及中国气象局《强对流(大风)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全面衔接、共同推进实施。同时,积极争取将示范体系建设相关内容纳入江苏综合防灾减灾、公共服务、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多个省级“十四五”专项规划。省气象局联合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印发《关于加快实施江苏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重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省市县建设任务,落实项目建设资金,让示范体系建设真正落地落实。

以极度负责的精神使百姓“放得下心”

7月20日,江苏出现大范围强对流天气,宿迁、连云港、盐城等地先后出现4个龙卷过程,历史罕见。省气象局强化示范体系建设成果应用,提前3天关注强对流天气形势,提前1天向有关地方应急管理等部门发布强对流天气气象灾害应对工作提示单,提前约20分钟预警3个龙卷过程,这一行动得到地方政府充分肯定,并受到中国气象局通报表扬。

一年来,示范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监测更精密。持续优化气象观测站网布局,推进自动气象站、雷达站、雷电网升级改造,地面观测站站距由2021年的7.6千米缩小到7.3千米,地面六要素自动站的比例由29.8%提高到30.5%;风廓线雷达、微波辐射计、激光测风雷达等大风垂直观测设备平均站间距由100千米缩小到70千米;江苏中北部X波段雷达网间距75千米,重点区域天气雷达1千米以下高度探测覆盖面由50%提升至70%。

预报更精准。研发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强对流网格实况和逐6分钟滚动更新的未来两小时预报产品,并投入业务应用,时空分辨率达到6分钟和1千米;雷暴大风、冰雹、暴雨等预警信号空间分辨率精细到乡镇(街道);预警准确率达75.68%,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由39分钟提升到43分钟。升级完善强天气综合报警追踪平台、江苏预报业务一体化平台2.0等。

预警更快速。气象灾害预警短信发布速率提升近10倍,达到每秒5000条至8000条,实现全省3小时、6个设区市2小时、2个设区市1小时全网发送和外省来苏人员实时动态发送,基于基站的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空间分辨率达2—3公里。各级气象部门第一时间开展重大气象灾害“叫应”服务,强化预警发布传播工作的“靶向、精准”。台风防御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

联动更高效。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已成为江苏各级地方政府和各部门的共识。省气象局联合应急管理、发展改革、财政、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建立的示范体系建设工作组初见成效,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进一步健全,积极推动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省减灾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气象灾害应急会商机制的意见》,与省减灾办、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若干措施》,建立重大气象灾害分析研判和应对提示单等制度,畅通临灾预警信息快速发布通道。

以奋发有为的劲头持之以恒接续奋斗

“要坚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作为长效抓手,滚动落实项目举措清单,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7月1日,江苏省气象局庆祝建党101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再次发出号召。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示范体系建设中当好主心骨,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强化联动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开展技术培训,省气象局还出台了《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业务规定》《重大气象灾害叫应指导意见》《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复盘总结工作制度》等,以制度建设促能力提升,为气象防灾减灾争取每一分每一秒。

7月20日12时40分左右,盐城市响水县发生龙卷,市气象局采取递进式预警服务,持续加强跟踪监测,12时15分监测到上游地区龙卷报警后,立刻指导响水发布预警,并建议向下游地区所在村镇直接采取电话预警服务。事后,亭湖区、大丰区村民为气象局送来了“精准观云测天,赤诚爱民情深“的感谢锦旗。

连云港市赣榆区濒临黄海,在籍渔船达1354艘,占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区气象局主动加强与通信部门合作,通过卫星信号海洋宽带技术第一时间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吹响了保护渔民的“安全哨”。

聚焦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关键技术,江苏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课题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社会发展面上项目2项、省新型研发机构能力建设项目1项。省气象台党支部副书记王啸华说:“我们以精准预报为目标,成立两支青年党员突击队分别攻关智能网格预报技术和灾害性天气预报技术。”此外,省气象局采取“揭榜挂帅”的方式,来自省气象台、创新研究院等单位的4个团队揭榜攻关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关键技术。

依照《江苏省气象部门2022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任务清单》,4月,省气象局组织举办全省县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专项培训,131名县级预报员参加,增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力量。

“我将以不变的初心、执着的追求和无私的奉献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南京市气象局预报员毛宇清在今年省气象局开展的“致敬我身边的预报员”融媒体宣传活动中说。该活动中,全省各级气象部门20余位一线预报员用亲身经历展示了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的作风,引领激励广大预报员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来源:2022年9月28日中国气象报一版  作者:孙啸 吴序鹏 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