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评论①: 奋力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蓝图

发布日期:2022-06-10 11:20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刻,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

国务院5月19日召开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大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国气象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胡春华副总理指示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纲要》部署上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生产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团结一心、担当作为、顽强奋斗,奋力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蓝图。

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大局。气象工作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增进人民福祉休戚相关,在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全方位服务保障作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面向生命安全,强化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健全气象防灾减灾机制,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面向生产发展,主动融入和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以“气象+”赋能重点行业、领域发展,助力经济循环畅通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面向生活富裕,对标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优化服务供给,推动气象服务向高品质、多样化和均等化迭代升级;面向生态良好,科学应对气候变化,助力挖掘气候资源,强化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气象智慧。

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在服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必须全方位提升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其中,根本动力来自科技创新,尤其是科技自主创新,这要求我们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健全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让这条创新链上的每一环都紧密相扣,更好地发挥效能。关键核心在于气象基础能力建设,这要求我们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形成陆海空天一体化协同高效的精密气象监测系统,锤炼“五个1”精准预报能力(提前1小时预警局地强天气、提前1天预报逐小时天气、提前1周预报灾害性天气、提前1月预报重大天气过程、提前1年预测全球气候异常),推进气象服务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打造更有力的气象信息支撑系统,以气象现代化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实干担当,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纲要》基于气象发展现状和新形势新要求,分两步走提出2025年和2035年的发展目标,清晰给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要实现发展蓝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谋篇布局,推进气象资源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开放共享;坚持开放合作,深化气象领域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完善气象法律法规体系;以人为本,打造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同时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把气象高质量发展成效作为检验目标和过程的试金石,唯有人民更满意、人民更幸福,才能彰显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高效益高水平。

风起凌云志,扬帆正当时。站在新的起点,我们更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高质量服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毅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