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评论⑦:为美丽中国建设注入气象智慧

发布日期:2022-07-04 13:42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气象条件是影响生态系统最活跃的因素,关系美丽中国建设、生态保护修复和气候变化科学应对。

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气象部门积极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初步建成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安全、气候安全的现代化气象观测预报预警服务综合体系。然而,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我们应抓住机遇、攻坚克难,围绕《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提出的要求,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赋能献力。

为美丽中国建设注入气象智慧,要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我国作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实现这一目标对于中国是一场硬仗,对于气象部门则是对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能力的一次大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突破气候变化关键技术瓶颈,开展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安全、交通安全、能源安全、国防安全等影响评估和应对措施研究,深化对气候系统相互作用及其影响的机理认识,开展多领域气候变化影响评估和应对措施研究,提高气候变化监测预测预警能力,提供更丰富的科学数据、产品服务以及更高效益的决策建议,增强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科技支撑能力。

为美丽中国建设注入气象智慧,要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生态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是加快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一环。这其中,以风能、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将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其资源分布和变化与气候条件密切相关,对资源开发利用所涉及的规划、选址、运行和消纳等相关气象服务提出更高要求。要建立风能、太阳能等气候资源普查、区划、监测和信息统一发布制度,优化完善风能太阳能监测站网布局,全面勘查评价风电和光伏发电资源;要建设气候资源监测和预报系统,提高风电、光伏发电功率预测精度;要探索建设风能、太阳能等气象服务基地,为风电场、太阳能电站等的规划、建设、运行、调度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

为美丽中国建设注入气象智慧,要强化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正在不断变为现实,然而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根本改善仍需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努力,这迫切需要气象在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中发挥服务支撑作用,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中发挥基础保障作用,在突出生态环境治理中发挥先导联动作用。要从国家生态安全战略高度,实施生态气象保障工程,加强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生态保护红线管控、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等气象服务,建立“三区四带”及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区域生态气象服务机制;要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优化面向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的气象服务,提高重污染天气和突发环境事件应对气象保障能力;要以全面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为出发点,打造气象公园、天然氧吧、避暑旅游地、气候宜居地等气候生态品牌。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让我们携起手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优质的气象服务助力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中国。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