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02 12:14    

61日,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以下简称《纲要》)和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省委书记吴政隆、省长许昆林作出专门批示马欣副省长出席会议。

吴政隆在批示中强调,气象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近年来,全省广大气象干部职工坚持以气象现代化建设为抓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护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迈进新征程,全省气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密围绕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和人民安全福祉的新需求,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要发挥江苏气象资源禀赋的优势,增强气象科技创新动能,打造高水平气象人才高地,不断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要坚持趋利与避害并重,构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更加有力地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高质量的气象服务保障支撑。

许昆林在批示中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纲要》,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快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建设,推动气象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不断提高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水平,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欣在会议部署时要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气象现代化能力建设两个关键词,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强化政策保障和工作落实,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奋力谱写江苏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要求,要以灾害防御为根本,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今年是贯彻落实《纲要》的第一年,也是推进我省《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建设方案》的关键一年,各地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提高抵御各类极端天气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属地为主、综合减灾的原则,将气象灾害防御纳入综合防灾减灾体系进一步夯实基层气象灾害快速响应能力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着力提升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水平。强化科技创新以省部共建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平台为抓手,聚焦科技前沿,对标世界先进水平,围绕高影响天气、气象探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气象应用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重大科技攻关。要提高灾害性、极端性、高影响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强化精细服务通过数智赋能促进转型发展。要着力打造气象科技人才高地。要以促进发展为目标,全面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服务保障农业生产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气象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就是守护好粮食安全,要围绕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开展分区域、分作物、分时段、分灾种的粮食生产全过程精细化农业气象服务要服务保障城市安全要充分认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对城市防灾减灾、生产生活等的影响,聚焦台风、强降雨、雷暴大风等高影响天气,切实加强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要服务保障生态环境充分发挥气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生态气象监测服务体系,开展长三角重要河口区生态气象监测评估为美丽江苏建设注入气象动力

会议强调,要以支持保障为基础,确保气象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涉及到多领域多部门,需要各方面的支持配合。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具体抓,分管领导抓具体,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要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气象高质量发展机制,结合《纲要》重点任务和本地气象防灾减灾实际,持续强化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支持和投入保障。全省气象系统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纲要》内容,把气象高质量发展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省政府副秘书长诸纪录主持会议,省气象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南京市、淮安市、连云港市等部门和设区市进行交流发言。省气象局党组书记翟武全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气象部门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关心支持下,在各部门协同配合下,我省作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试点省份,气象现代化整体发展水平有了系统性提升、实质性突破、历史性跨越全省气象部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围绕《纲要》,按照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紧扣高质量这一鲜明主题,进一步完善气象事业发展体制机制,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水平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坚决扛起气象工作“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显东表示,发展改革部门将进一步充分认识气象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气象事业发展的新定位,进一步总结应用好气象规划实施工作经验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实施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持续支持气象服务和保障能力建设。省财政厅副厅长倪国强表示,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加快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紧密围绕地方气象服务的需求,强化财政的保障能力,加大对气象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确保气象部门人才队伍稳定、业务水平提升。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撰稿  审稿邱斌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