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2019年气象科技活动周启幕

感受科技魅力 品味“科普大餐”

发布日期:2019-05-20 08:08    

由中国气象局、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政府、中国气象学会主办的2019年气象科技活动周于5月18日在江苏南京启幕,活动将持续至25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大旺,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郑凯,南京市副市长霍慧萍出席活动启动式。

图为刘雅鸣等领导出席活动启动式。江苏省气象局 供图

图为刘雅鸣一行参观气象科技成就展、科普互动体验等主场活动。江苏省气象局 供图

本届气象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强国  气象万千”为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彩,包括在南京举办的新中国气象科技成就展、科普互动体验等主场活动,以及在全国各地开展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活动旨在突出气象科技成果,助其增强科学素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使气象科技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人民群众。

今年是第三届气象科技活动周,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新中国气象事业经历起步、发展、创新,气象整体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在南京主展区,新中国气象科技成果展以宣传展示气象事业发展70年成就为主线,先进气象观测仪器设备、气象防灾减灾设备、气象信息化技术及设备产品等气象科技领域的“国家重器”悉数亮相,充分展示气象科技创新成果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效。在科普互动体验区,VR、AR、虚拟演播厅等项目吸引观众近距离参与,增强了公众对气象科技成果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图为活动现场。江苏省气象局 供图

本届科技周期间,还举行了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气象科学论坛、上海气象博物馆科学之夜等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送科技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军营、进公共场所等系列科普活动,广泛传播科学精神、弘扬气象文化、共享气象发展成果。

举办气象科技活动周是推进科研与科普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经过三年探索与实践,科技周已经成为重要气象科技和科普活动品牌,成为提高全民气象科学素质的重要途径。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刘若馨 孙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