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游走进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3-12-21 11:28    

12月12日,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游活动正式启动。作为2023年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的重要内容,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游活动包括制作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游地图和组织媒体宣传团实地探馆,12月13日,安全应急科普游媒体宣传团走进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进行实地探馆,中国新闻社江苏分社、中国应急管理报江苏记者站、中国气象报江苏记者站、中国江苏网、江苏新闻广播、江苏省广电总台、扬子晚报、江苏经济报、江苏科技报、现代快报等10余家媒体的记者参加此次探馆活动。

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总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充分利用我国著名的气象学家、地理学家、教育家竺可桢先生1928年创建的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原有建筑,秉承“以物为主、以史为脉、以微见著”的宗旨,充分融合了自然景观和气象历史文化,保护收集了气象历史文化等方面的重要资料和文献,展示了丰富的自然景观与气象历史文化相交融的展览内容。其中,近代气象展厅还陈列了竺可桢先生相关图片、文字资料、日用品等,系统地介绍了他的学术成就、人生经历和科研表现,还原了竺可桢先生铜像、办公室场景,充分展现了求真务实、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风貌。记者们在此次探馆活动中详细参观了古代气象、近代气象、当代气象和现代气象科技展厅,全面了解了气象历史传承、气象仪器沿革、气象机构变迁及气象科技发展蓝图。

据悉,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自2010年3月开馆以来,除日常接待观众,还充分利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等各种科技节日和重大活动,开展了气象科普研学营、气象科普讲解比赛、气象科普知识图文征集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共计接待观众超过10万人次。同时,博物馆还主动加入长三角气象科普联盟、江苏省科普场馆协会和玄武区科普场馆联盟,开展场馆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以此来扩大气象博物馆在社会上的地位和影响。加强与教育、卫生、环保、应急等管理部门的合作,积极参与江苏省应急科普环省行等相关活动,以此来推进气象科学知识的普及。

据悉,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不仅是全国首个国家级气象博物馆,还获得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等称号。

(撰稿:陈晓颖 审稿:孙燕 曹颖)



上一篇:二十四节气之冬至

下一篇:寒潮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