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2024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1-19 17:46    

1月18-19日,2024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气象新篇章。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晶作题为《牢记谆谆嘱托 凝聚奋进力量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气象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各项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气象部门聚焦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气象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聚焦强化政治引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年内4个党组织获得全国气象部门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称号,17人次荣获省部级等各类奖励;二是聚焦高质量发展,江苏气象事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信长星书记、许昆林省长等省领导同时考察调研江苏气象中心,全省气象部门倍受鼓舞、深感鞭策,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四项重点工程和强对流示范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三是聚焦核心业务,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强对流监测预警、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等被评为“数字江苏”优秀实践成果,气象计量检定自动化、信息化被评为全国气象部门优秀管理创新工作,10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优青项目实现京外气象部门“零突破”。四是聚焦江苏需求,不断完善气象灾害联动机制,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建设更加扎实,全力应对18场较强冷空气降温、14轮强降雨、2个台风以及9次区域性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因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占GDP比重持续稳定在万分之一以下,气象服务农业农村、交通、生态、能源等领域效益不断显现,全国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现场会在徐州召开。全省公共气象服务满意度增长至93分。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深悟透,实干笃行,在全面性、深入性、彻底性上下功夫,在目标意识、进取精神和格局胸怀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思想新高度。要进一步深刻领会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丰富内涵,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要立足江苏实际,突出科技创新的高水平,突出业务能力的高水平,突出人才队伍的高水平,扎实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要聚焦江苏实践,突出守护安全的高质效,突出助力发展的高质效,突出促进治理的高质效,全力推进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优良工作作风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紧扣各项工作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全省气象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练就过硬本领,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把实物工作量作为检验抓落实成效的主要标准,充分展现江苏气象新风貌。

会议强调,2024年,全省气象部门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聚焦《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十四五”规划各项重点任务,加快推进“两个现代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气象新篇章。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江苏气象高质量发展。要再学习再领悟再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宣传总结,凝练成就经验,汇聚奋进力量。加强部门合作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要持续发挥江苏气象高质量发展试点示范带动作用,统筹谋划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二是筑牢第一道防线,不断增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健全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持续大力推进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健全高级别气象灾害预警叫应机制和流程;要提升强对流预警服务水平,完善强天气综合报警追踪平台,开展相关预报技术研发;要提升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健全高级别、高致灾预警全网发布、精准发布机制。三是聚焦关键技术,持续提升气象基础业务能力。提高气象监测精密水平,统筹“十四五”、雷达、海洋、站网等重点工程建设;提高气象预报精准水平,推动智能网格预报持续向自动化、无缝隙、集约化方向发展,建立集约高效的省市县一体化监测预警系统,搭建“百米级、分钟级”气象预报技术体系;提高数字气象业务发展质量,完善气象信息化发展规划,强化数字气象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探索开展数据交易流通。四是力推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气象服务社会效益。持续提高公众气象服务质量,提高“江苏气象”品牌影响力;加强高影响、高敏感行业调研与深度合作,做好乡村振兴、大城市、交通、能源、海洋、生态气象服务,将专业气象服务融入到企业生产全链条,建立“一企一策”的气象服务体系。五是着眼创新驱动,全面强化科技人才支撑能力。持续打造气象科技创新高地,推进高素质气象人才队伍建设,搭建与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产、学、研”交流平台,形成融合发展的“江苏样板”。六是强化科学管理,着力提高气象综合治理能力。系统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全面提升科学管理水平。七是坚持严实并举,全面加强部门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强基层党组织,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围绕中心大局,强化政治监督。要构建积极向上的气象文化氛围,深入挖掘北极阁深厚气象历史文化的时代内涵,讲好江苏气象高质量发展新故事。

严明良副局长在会议小结时强调,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做好本次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完善推进落实的各项举措,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近期,全省气象部门要全力做好冬春季气象服务保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任务,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要求,做好基层台站慰问工作。

会议特邀对口支援单位拉萨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才让端智作西藏气象人精神交流报告。会议还通报了2023年度全省气象部门获得省部级以上有关表彰情况;连云港、淮安、盐城市气象局以及省气象探测中心、常熟市气象局等5家单位分别作大会交流发言。

省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各设区市气象局及各县(市、区)气象局以及省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撰稿:孙啸  审稿: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