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气象灾害防御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0-05-20 09:11    

 

3月底至今,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对《江苏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开展执法检查,听取省有关部门对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并组成检查组赴盐城、无锡、扬州等地开展执法检查。这也是该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由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首次执法检查,对于推动条例实施、促进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充分肯定各地政府和气象部门贯彻实施《条例》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执法普法宣传、基础设施建设、预警信息传播等方面措施有力,成效明显。检查组指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对气象灾害防御法律法规宣传贯彻力度;要严格对照条例,在部门责任落实、规划编制实施、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气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部门协调机制建立等方面进一步强化措施,推动江苏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

5月13日,检查组正式向省人大常委会汇报了此次检查情况,向有关单位反馈《条例》贯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检查组从增强重视程度、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基础设施、保护探测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推动《条例》贯彻实施的建议。据悉,年底前还将对有关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5月18日一版  作者:孙啸  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