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中国气象局传达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
强化部署近期防汛气象服务

发布日期:2020-08-06 09:12    

  8月5日,在全国天气会商后,中国气象局召开防汛气象服务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全国特别是北方地区防汛气象服务工作再落实、再强化。
  当前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形势严峻。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要求,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强化会商联动研判,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等贡献气象力量。
  会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针对做好近期防汛气象服务工作指出,当前全国尤其是北方地区防汛形势对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提出更高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有充分思想认识和防范准备,立足防大汛、救大灾、抗多灾,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落细各单位、各环节责任,切实担负起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责任;加强会商研判,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密切跟踪强降雨落区变化和强对流天气的发生、发展,建立健全长、中、短期、短时临近预报业务有机衔接和滚动跟踪预报,在提高突发性、局地性强对流天气预报的精细化、精准化和提前量上下工夫;深化部门合作联动,紧盯重点流域、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气象服务,加强与流域防汛机构对接合作,加强流域内信息共享和天气联防;做好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坚决落实好“六保”任务,加强东北地区、黄淮海地区等粮食主产区的天气监测预报,提高农业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据了解,中央气象台5日6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9时,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三级应急响应。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赵晓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