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系统谋划“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27 10:13    

11月24日至26日,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下简称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谋划“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气象力量。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副局长宇如聪、矫梅燕,总工程师黎健分别围绕气象科技创新、“十四五”气象规划编制和气象现代化建设作专题发言。

会议邀请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同志作五中全会精神解读报告。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围绕“十四五”如何做好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和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以及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等作交流发言。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分组研讨、建言献策。

大家在研讨中一致认为,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描绘发展蓝图、规划步骤路径、作出战略部署,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科学谋划“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要深化对新发展阶段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把握当前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变化;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进一步把握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原则,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全过程和各领域;深化对新发展格局的认识,进一步把握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和新空间,着力提高气象保障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会议强调,“十四五”是我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科学谋划、着力推动“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把新发展理念作为科学指引,以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为根本目的,进一步明确“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把加快建成气象强国作为新阶段战略目标,取长补短、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气象支撑。

会议明确了“十四五”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五方面重点任务:

一要构建自立自强、开放协同的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要加强地球系统模式等核心技术攻关,推进气象基础性科学研究,建立完善开放协同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二要构建保障国家战略、普惠共享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面向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推动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完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拓展服务领域、推动提质增效,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三要构建面向地球系统、智慧精准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增强以大气圈基准气候观测为主的多圈层观测能力,构建多圈层、多尺度一体化天气气候数值预报模型系统,构建完善气象数据业务体系,提升智慧气象服务技术水平。

四要构建制度完备、规范有序的现代气象治理体系。继续深化气象业务技术、服务、管理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强气象法治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加强科学管理。

五要形成气象事业开放协调发展新格局。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深化气象区域协调发展,强化气象行业管理,推动气象信息服务社会应用,推动更高水平的气象开放合作。

会议强调,推动“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重点把握四方面问题:一要注重创新驱动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把气象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二要对标新发展阶段要求深化改革,把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重点,将重大改革任务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三要高质量编制发展规划,充分贯彻中央精神,听取多方意见、注重衔接协调,科学谋划重大工程项目;四要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会议还对岁末年初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持续抓好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全力做好今冬明春气象服务保障;统筹抓好年度工作任务落实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中国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等部门的特邀代表与会指导。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贾静淅 张格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