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强调以更高政治站位 更务实行动举措 扎实做好新发展阶段气象为农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04 09:11    

12月31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庄国泰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与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务实行动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扎实做好新发展阶段气象为农服务工作,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贡献气象力量。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出发,深刻阐释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科学回答了新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发展阶段气象为农服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相互结合、融会贯通,从“两个大局”的高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内涵与内在脉络,深入领会党中央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所蕴含的深厚为民情怀与民生情结,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加强系统性谋划,狠抓精细化服务,以更加高效规范有力的举措促进气象为农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农业农村防灾减灾、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新发展阶段气象为农服务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进一步形成方案、细化措施,推动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要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气象保障,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平稳过渡。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气象为农服务的重中之重,全力提升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防范能力。要高度重视、积极融入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气候资源优势,助力农村生态良好和绿色发展。要紧跟当前农业生产需求,密切监测天气形势,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

会议强调,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抓好近期重点工作,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在聚焦服务精细上狠下功夫,紧紧围绕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健康等民生领域,以及重大工程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加强系统谋划,提升服务质量与成效。要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谋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加强学习研讨与规划设计,进一步聚焦主业、突出重点,明确关键领域发展目标与路径,实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与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机结合。

中国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贾静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