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强调
准确把握新要求 稳扎稳打抓落实 提升气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发布日期:2021-08-24 14:02    

8月6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要求系统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发展格局出发,准确把握新要求、抓好贯彻落实,稳扎稳打、真抓实干,全方位提升气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经济形势作出科学研判,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气象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对气象保障服务的新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发展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水平气象保障服务。

围绕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采取更有力措施加强防汛救灾气象服务,紧盯重大天气过程、重点区域抓实抓细各项举措,持续提升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要牢牢把握农业防灾减灾主动权,坚持“减损就是增效”理念,加强灾害性天气农业生产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精准研判分类施策,为全年粮食丰收提供高质量气象保障服务;要围绕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战略积极作为,以优质数据和产品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聚焦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举部门之力稳步推进气象保障筹备工作。

会议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重要篇章,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深入领会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贾静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