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精细服务电力调度 当好能源保供“参谋”

发布日期:2022-08-22 17:00    

编者按:入夏以来,国家电网5个区域电网和19个省级电网负荷屡创新高。当前我国高温热浪事件综合强度已达1961年以来最强。专家预计未来气象干旱仍将进一步持续或加重,能源保供压力也进一步增大。为做好迎峰度夏工作,多地气象部门聚焦行业所需,提供定制化、精细化气象服务为能源保供加足马力,全力服务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安全。


江苏:打好供电“提前量” 保障电网运行

8月以来,江苏出现持续性大范围高温天气。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成立能源气象服务小组,提供新能源关键气象要素预报产品,为电力部门负荷预测、电力运行及调度等工作提供气象预报预测依据。

8月5日,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叶飞一行前往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调研,省气象服务中心提供现场气象服务支援,专题汇报未来15天能源保供气象服务意见。依据气象服务信息,省能源局和电力公司认为江苏未来电力需求量超出预估,现场调整了购电计划。

类似这样的调整,在今夏江苏特殊的能源保供形势中已成为常态。省气象服务中心实时向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提供电网气象要素等实况信息加工产品、海上风电场风速预报产品等,气象信息接入电力调度平台;加强部门联动与沟通交流,开展重大天气过程联合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决策服务材料;开发电力精细化城市预报系统,逐小时滚动更新未来24小时逐时城市预报,包括气温、气压等六类气象要素及天气现象等。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依据气象部门提供的预报服务材料,预判将要出现用电紧张的情况,提早加强度夏电网工程重要节点管控,提高主配网供电能力,还在江苏发电机组稳发满发、充分发挥新能源作用的同时,积极争取区外来电,最大限度满足各地用电需求。目前,江苏全网电力平衡可控在控,主网运行安全稳定。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戴强晟博士表示:“气象服务对电力负荷预测、电力调度管理等工作发挥了积极有效的指导作用,有力保障了高温炎热天气下的能源安全。”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陈晓颖 鲍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