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中国气象局召开司局级主要负责人专题学习暨读书班学习交流会
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1-23 09:15    

11月18日,气象部门司局级主要负责人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暨读书班学习交流会(以下简称“学习交流会”)在京召开,交流学习情况,总结和检验学习成果。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针对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部署,要求气象部门各级党组(党委)切实把党的二十大部署和要求落实到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落实到抓好各项工作的行动上,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历程中展现气象人的担当与风采。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共中国气象局党校校长陈振林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张祖强,总工程师黎健参加会议。

庄国泰对近期各单位不断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向深入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气象部门各级党组(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要求,高度重视,早谋划、早部署,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抓好落实;各级党组(党委)负责同志带头、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广泛开展宣讲,积极开展培训,推动各级气象部门上下联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针对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庄国泰强调,要求真务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部署和要求落实到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去。

一要着力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各项任务落实,全面落实好党中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要求和中国气象局党组有关部署,引导和组织干部职工结合气象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解透彻、贯彻到位。

二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抓好工作谋划和重点任务落实,用业绩来检验学习效果。要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抓好今年各项任务落实,同时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求解思维,谋划好明年工作任务。要认真做好重大气象服务保障,加强冬季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持续关注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发展变化及其可能造成的影响,做好冬季农业生产、能源保供、交通安全、物流通畅等涉及国计民生的气象服务。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气象业务服务各项工作,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紧抓安全生产气象保障服务不放松,确保工作稳定有序开展。

三要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坚定不移推动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各级气象部门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使各级党组(党委)始终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力量。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抓好廉政风险防范。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持续纠治“四风”,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强化纪法教育,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环境和条件。

气象部门司局级主要负责人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暨读书班于11月8日开班,是部门上下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的有力举措。

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授课和自主学习,会上,来自15个单位的学员代表一致表示,更加深刻地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入地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将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相结合,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与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视频参会。

(来源:中国气象局   作者:叶奕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