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气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30 17:05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江苏省气象局网站(www.jsmb.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江苏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极阁2号;邮编:210008;联系电话: 025-83287028)。

  一、概述

  2011年,江苏省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气象部门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坚持以防灾减灾、服务民生为宗旨,以政府信息公开为抓手,切实推进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作为江苏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重要平台的江苏省气象局网站和中国天气网江苏站,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江苏省气象局在梳理落实主动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公开的内容和手段。积极利用网站和各种媒体,在做好公共气象服务的同时,宣传气象法规和气象行政工作,及时公开气象政务信息。在参与地方行政审批服务的场所,规范公开办事服务审批内容、审批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等,不断提高服务质量。2011年,我局按时上报年度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经中国气象局汇总后首次公开。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气象网站。江苏省气象局主办的信息发布网站主要包括省局门户网站(www.jsmb.gov.cn)和中国天气网江苏站,门户网站重点发布政务信息,同时紧密围绕公共服务主动公开气象服务信息。2011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33条,其中省局要闻227条,重要气象服务信息205条,省级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70次。同时,组织全省气象部门积极探索通过气象官方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发布气象信息、普及气象知识、回应社会关切。据腾讯发布《江苏微博报告》,截至2011年12月10日,苏州气象微博列全省腾讯微博影响力前三位。

  2.新闻发布。2011年,省气象局围绕公众关心热点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省局主要领导参与政府在线访谈1次。台风“梅花”影响江苏期间,省气象局领导与亲临沿海登上气象应急气象台的李学勇省长视频连线。省气象台等业务单位在重要天气过程期间加强与媒体沟通,召开信息发布会、媒体通气会10余次。围绕全省气象局长会议、抗旱气象服务、3.23世界气象日、汛期气象服务、气象微博、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中国气象局与江苏省政府联合签署合作备忘录、结合媒体“走基层、转文风、改作风”活动采写气象基层气象服务工作、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等主题集中采写,开展信息宣传,在新华社、《新华日报》、《江苏卫视》发表重要报道164篇,《中国气象报》发表400余篇,CMA网站发表150余篇。

  3.新闻媒体。江苏省气象局与江苏电视台、江苏省政府门户网站、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等主流媒体紧密联系,广泛发布气象服务信息,广泛报道气象工作动态。省气象局重要政务活动、科技合作活动等,均邀请媒体记者采访报道。江苏省气象影视应急报道小组积极配合中国气象频道,成功完成了对台风“梅花”的跟踪报道。

  4.气象科普。江苏省气象局高度重视气象科普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向公众普及气象科学知识,提高公众防御气象灾害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能力。组织开展了“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技周”等活动,协调气象专家、科普志愿者参与。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免费接待公众参观约140批、7000多人次,弘扬先进气象文化,成功打造科普品牌。

  5.其它方式。我局大力加强农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全面加强“两个体系”建设,全省已建农村气象信息服务站421个,农村预警大喇叭1377套,预警电子显示屏2789块,在气象灾害多发区、危险区设立警示牌45块,实现信息发布到乡、镇、村、户、防灾重点区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未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1年,我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江苏省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江苏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有待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需求提高不断充实;公开形式有待随着网络媒体发展进一步完善和创新;直属下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导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2年,江苏省气象局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建设,引进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强化制度建设和规范运行。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不断充实人民群众最需要的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务微博建设并使之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快捷窗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