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气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30 17:05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江苏省气象局网站(www.jsmb.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江苏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极阁2号;邮编:210008;联系电话: 025-83287028)。

  一、概述

  2012年,江苏省气象局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各项工作部署,围绕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的总目标,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提高气象预报预测、气象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三农”、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统一部署,以深化政务公开、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为目标,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丰富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2012年,作为江苏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重要平台的江苏省气象局网站实施改版,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成为独立频道;新版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符合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详细目录,有利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管理,有利于信息公开的完整性、规范性、合法性和实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江苏省气象局积极利用网站和各种传统媒体,在做好公共气象服务的同时,宣传气象法规和气象行政工作,及时公开气象政务信息;在参与地方行政审批服务的场所,规范公开办事服务审批内容、审批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等,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努力开拓新媒体,积极利用气象微博开展气象服务、科普宣传和发布政务信息。省局新版门户网站在十分醒目的位置安排了信息公开和气象微博的内容,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江苏省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资金信息、工作动态,以及气象灾害预警、天气预报、天气实况等公众气象服务信息。2012年,江苏省气象局仍按照中国气象局的要求上报年度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由中国气象局汇总后统一公开。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气象网站。江苏省气象局主办的信息发布网站包括江苏省气象局网站和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江苏省气象局网站(www.jsmb.gov.cn)重点发布政务信息,同时紧密围绕公共服务主动公开气象服务信息。2012年新版网站设立新闻中心、信息公开、办事服务、气象服务、气象文化、气象科技、气象科普等频道,气象防灾减灾、全省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会议等十余个热点专题。改版以来累计发布信息文稿2131条,其中气象要闻133条,重要气象服务信息300余条,发布省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59次;网站浏览量151万次。中国天气网江苏站访问量稳居中国天气网省级站前三。

  同时,全省气象部门积极发展气象微博,发布气象信息、普及气象知识、回应社会关切。全省已开通气象官方微博57个,“@江苏气象”微博粉丝超过10万人;“@南京气象”微博和“@苏州气象”微博双双进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全国气象机构微博影响力排名前十。

  2.新闻发布。2012年,江苏省气象局围绕公众关心热点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15次,省局领导参与政府在线访谈1次。

  针对2012年8月台风“达维”、“苏拉”、“海葵”、“布拉万”先后影响我省,加强向媒体和社会第一时间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广泛传播科学防灾知识,切实为公众增信释疑,进一步提升公共气象服务综合效益。

  3.新闻媒体。江苏省气象局与新华社江苏分社、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紧密联系,广泛发布气象服务信息,广泛报道气象工作动态。省气象局重要政务活动、科技合作活动等,均有媒体记者采访报道。

  全年围绕全省气象局长会议、3.23世界气象日、汛期气象服务、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全省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会议等主题集中开展信息宣传;在新华社、《新华日报》、《江苏卫视》发表重要报道100余篇,《中国气象报》发表近300篇,CMA网站发表300余篇。

  4.气象科普。江苏省气象局通过组织开展“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技周”“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等活动,积极打造气象科普品牌,向公众普及气象科学知识,提高公众防御气象灾害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能力。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坚持每周免费接待公众参观,纪念世界气象日向公众开放日接待市民近万人,弘扬北极阁悠久气象文化,展现现代气象科技魅力。

  5.其它方式。江苏省气象局积极加强与通讯运营商的战略合作,建立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2012年台风应急期间,省级及10地市与通信部门联合对橙色以上预警信号进行全网发布,发布预警短信8万余条,发布气象短信1.1亿人次。积极推进农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解决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全省已建农村气象信息服务站1133个,农村预警大喇叭10702套,气象信息显示屏13515块,推进实现信息发布到乡、镇、村、户和防灾重点区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未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江苏省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江苏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程序和各部门职责有待进一步规范,公开时效有待进一步增强,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

  2013年,江苏省气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简化和规范公开程序、提高公开时效、逐步增加和细化主动公开的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