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气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9 17:05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江苏省气象局网站(www.jsmb.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江苏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极阁2号;邮编:210008;联系电话: 025-83287020)。
  一、概述
  2015年,江苏省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各项工作部署,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在认真抓好公共气象服务、气象科技服务的同时,重点抓好环境气象业务建设和服务,全力做好防灾减灾、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气象服务,全省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成就。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江苏省气象局积极利用网站和多种新媒体,在做好公共气象服务的同时,宣传气象法规和气象行政工作,及时公开气象政务信息。
  江苏省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工作动态,以及气象灾害预警、天气预报、天气实况等公众气象服务信息。2015年,江苏省气象局仍按照中国气象局的要求上报年度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由中国气象局汇总后统一公开。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气象网站。江苏省气象局主办的信息发布网站包括江苏省气象局网站和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优势和传播优势,积极搭建平台,完善机制,拓展微博和微信渠道,做好信息发布和互动交流。其中@江苏气象微博设置栏目18个,日均发布信息26条。微博日均阅读量70万余次,最高日阅读量高达153万余次。特殊时期开通专题栏目,加大信息更新力度。如台风“灿鸿”影响期间共发布微博259条,微博总阅读量420万人次;春运期间开通“2015春运气象服务”微博专栏等。目前,@江苏气象新浪微博关注人数已达25万余人,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十大气象系统微博第三、2015江苏十大政务机构微博第八,已成为我省公众气象服务的重要品牌。整合全省气象微博资源,建立“江苏气象微博发布厅”,集成全省13个市级、62个县级新浪气象微博,形成全省气象微博的集群化发布平台。江苏气象微信订阅号全年共发布信息1000余条,关注人数增长至5000余人。不断提高400气象服务热线和机关作风投诉电话的服务质量,处理各类来电咨询近700件。
  同时,全省各地气象部门积极发展气象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发布气象信息、普及气象知识、回应社会关切。全省各市已开通气象官方微博107个,气象官方微信57个,微博、微信关注人数分别超过330万和6万。中国天气网江苏站平均每天访问量达130万次,稳居全国前三,“江苏天气网”获省政府门户网站专门推荐。中国天气通江苏版下载量336万,位居全国各省第二;气象信息服务定制人数377万。“南京气象”被评选为年度全国十大气象系统微博,“苏州气象”、“徐州气象”名列市级微博综合影响力前三。
  在省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373条,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发布信息共达14604条。
  2.新闻发布。2015年,江苏省气象局围绕公众关心热点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6次,省局领导参与政府在线访谈1次。
  3.新闻媒体。江苏省气象局与新华社江苏分社、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紧密联系,广泛发布气象服务信息,广泛报道气象工作动态。省气象局重要政务活动、科技合作活动等,均有媒体记者采访报道。全年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信息600余篇次。
  4.气象科普。通过组织开展“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等活动,积极打造气象科普品牌,向公众普及气象科学知识,提高公众防御气象灾害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能力。
  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坚持每周免费接待公众参观,纪念世界气象日向公众开放日接待市民六千余人次,弘扬北极阁悠久气象文化,展现现代气象科技魅力。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未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江苏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和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完善。
  2016年,江苏省气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一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二是深化办事信息公开;三是加强公开渠道建设;四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