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气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8 17:05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江苏省气象局网站(www.jsmb.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江苏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极阁2号;邮编:210008;联系电话: 025-83287020)。

一、概述

2017年,江苏省气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各项工作部署,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认真及时地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江苏省气象局积极利用网站和多种新媒体,在做好公共气象服务的同时,宣传气象法规和气象行政工作,及时公开气象政务信息。

江苏省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工作动态,以及气象灾害预警、天气预报、天气实况等公众气象服务信息。2017年,江苏省气象局仍按照中国气象局的要求上报年度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由中国气象局汇总后统一公开。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气象网站。江苏省气象局主办的信息发布网站包括江苏省气象局网站和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全省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总体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动气象部门“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工匠精神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3550”等改革举措,取得一定成效。“放”以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不见面审批清单等清单为抓手,气象部门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形式向社会晒出权力清单,明确气象部门的权力事项,并根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展实时动态调整清单。“管”以“双随机一公开”、“双公示”为核心展开,依托政府信用体系建设,与发改、工商、信用办等部门联动,制定“江苏省气象局失信信用行为分类指导目录”,突出依法监管和检查结果公开,初步形成监管合力。“服”以“不见面”为特色,在全省一体化的政务服务平台——江苏政务服务网支撑下,公布了气象部门所有权力事项的办事指南,把原先需要线下办理的工作,整合到线上办理,通过“政务服务快递”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方便了服务对象。

2017年江苏省气象局通过短信、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形式,24小时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除了现有渠道外,不断增加新的服务渠道,扩大预报预警信息传播面。每天早晚在“中国天气通”客户端进行全省天气语音播报。2017年气象服务短信用户数增长到716万,比2016年增长388万。

@江苏气象微博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气象微博”,获得2017年度江苏最具影响力省级政务微博。@江苏气象新浪微博关注人数超45万人,已成为我省公众气象服务的重要品牌。为了有效提升网络气象服务水平,每逢重大天气过程和重大社会活动,联动气象专家,精心组织策划,制作各类气象服务专题。@江苏气象微博针对灾害发生或热点问题,精心策划高温专题“赤日高烤”、“三国演义之台风篇”、“南京大暑小暑孰更热?”、“神秘‘局部’的自白”等专题宣传片,运用气象数据,解析热点天气,科普气象知识,受到网友广泛关注和好评。联合中国气象局在网易平台开展网络直播“《天天天哪》:美女穿越千年,体验古人观象”,宣传北极阁气象博物馆、科普气象知识,现场采访首席预报员关于气象工作的心得体会,点击量近6万人次。6月9-10日暴雨过程期间,@江苏气象微博发布全省天气、气象科普、降水实况、生活气象等各类服务信息64条,微博阅读量70.3万人次。江苏气象微信累计阅读6700余人次。

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积极发展气象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发布气象信息、普及气象知识、回应社会关切。全省各市已开通气象官方微博107个,气象官方微信68个,微博、微信关注人数分别达到608万和15.6万。中国天气网江苏站2017年日访问量达156万次,居全国第三。中国天气通江苏版下载量336万,居全国第二。@南京气象微博进入全国气象微博前20名,获得江苏年度最具服务力政务微博。

在省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335条,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发布信息共达12722条。

2.新闻发布。2017年,江苏省气象局围绕公众关心热点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10次,省局领导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政府在线访谈1次。

3.新闻媒体。江苏省气象局与新华社江苏分社、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紧密联系,广泛发布气象服务信息,广泛报道气象工作动态。省气象局重要政务活动、科技合作活动等,均有媒体记者采访报道。全年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信息600余篇次。

4.气象科普。通过组织开展“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等活动,积极打造气象科普品牌,向公众普及气象科学知识,提高公众防御气象灾害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能力。

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坚持每周免费接待公众参观,弘扬北极阁悠久气象文化,展现现代气象科技魅力,全年接待市民参观数万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未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江苏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和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完善。

2018年,江苏省气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一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二是深化办事信息公开;三是加强公开渠道建设;四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