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气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8 16:30

本报告依据2019年4月3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印发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等文件要求编制。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气象局按照省气象局政务公开年度工作安排,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作为提升自身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深入推进主动公开。按照有关工作要求,认真对照主动公开目录,在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前提下,重点做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通知公告、部门文件等必须予以主动公开的工作信息。及时做好信息公开指南、机构信息、人事信息的更新发布工作。围绕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保障能力建设、气象防灾减灾等重点工作,做好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全年通过政务公开信息平台发布各类信息407条,其中重点领域政策法规4条,业务信息366条、人事信息4条,通知公告32条,公开年度报告1条。

二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严格按照规定的办理要求和办理流程规范办理。把办结期限作为红线和底线,倒排办理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全年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全部按照《条例》要求进行了认真办理并答复申请人。同时,在局官网设置领导信箱、投诉监督等专栏,倾听群众意见解答群众疑难,确保公众意见建议渠道畅通。 

2020年,无新增行政许可权力事项,行政许可事项共有4项,分别是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或者系留气球单位资质认定,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或者系留气球活动审批,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防雷装置竣工验收,当年无新增行政许可事项。全年共受理行政许可61件,办结61件。2020年度,其它权力事项共有8项,无新增其它权力事项,全年共受理气象灾害性质等级确认65件,办结65件。全年无行政处罚和行政复议案件。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2020年,我局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相关文件,及时启动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制度的修改和完善。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流程并进行公布。

四是抓好气象服务工作。2020年全市决策服务材料848期,决策气象服务材料外部门引用次数305次,决策气象服务材料政府领导批示次数15次。共发布预警信号415次(市本级84次),接收预警短信人次数786.6万人次,预警短信发给政府及各部门决策人员人数16.6万。农业气象预报服务材料共274期,其中特色农业气象、农业气象灾害、干旱动态监测报告等期数51期。利用微博、微信等开展天气预报、气象预警等信息推送。新浪微博粉丝数达23.5万,气象微信用户1.7万。气象科普宣传进一步加强,开展花果山气象科普大讲堂品牌创建,接待中小学生7批次,全市科普覆盖率91%。

五是做好监督保障工作。我局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工作实绩,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加强人员教育培训,及时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对主动公开的信息,重点对公开的格式、内容、时效等进行梳理,进一步督促推进基层信息公开工作。对依申请公开工作,重点对受理、交办、流转、征询、审核、批复、归档等环节进行梳理,避免因答复不规范、超过时间节点等情况发生行政复议、诉讼等情况。对门户网站等平台,组织专人进行经常性的检查,扫描漏洞保障运行稳定,及时整改死链,对“僵尸”条目、“陈旧”项目和“滞后”信息进行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6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

0

6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0

0

0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

622038.0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虽然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政策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和归档制度有待建立健全、政策解读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二)改进情况。一是继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二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新版《条例》规定和地方党委政府、上级气象部门的有关工作部署,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成效。三是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做好网站、微博、微信等主要宣传平台的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探索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积极采取方便快捷的形式,畅通公开渠道,提高公众查阅各类气象信息的便捷度。四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确定专门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