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气象日 > 主题活动

苏州:精彩纷呈气象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03-25 19:13    


2019323,第59个世界气象日如约而至。今年的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主题为“太阳、地球和天气”(The Sunthe Earth and the  Weather)。苏州市气象局高度重视本次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提前一星期确定活动方案,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加深社会各界对气象工作的认识,获得了公众的一致好评。

气象科普零距离

323艳阳高照,苏州市气象局迎来了一批批热情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市民,市民通过气象科普观测站、人工增雨车以及气象应急车现场的专业讲解,了解气象百叶箱、温度、湿度、风、大气能见度、降水、紫外线等气象观测仪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通过亲手实践让气象科普不再高高在上。

二楼预报大厅对外进行开放,揭开了制作天气预报的神秘面纱。云图、雷达图、温度实况图、降水趋势图,针对各种眼花缭乱的图形,讲解员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市民们感兴趣的各个问题。大家还一并参观了高性能计算机群,一同感慨科技发展助力气象事业。

博士讲堂长知

323上下午各进行了两场“博士讲堂”,能容纳一百多人的会议大厅座无虚席,气象专家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太阳-地球天气气候和太阳-地球海洋环流等气象知识,通过现场的有奖问答,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回答各种新奇有趣的问题,让公众对气象的了解更进一步。

开放期间,现场接待参观市民1000人次以上,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宣传礼品2000余份。许多市民对本次开放日活动赞不绝口,并表示今后会继续关注气象信息和气象知识。通过每年举行的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有效得向公众普及了气象科技变化与气象民生等方面的气象科普知识,提高了气象防灾减灾宣传的影响力。

寓教于乐广参与

323开放日当天在一楼大厅设置签名墙,小朋友通过五颜六色的画笔勾画出他们心目中与气象有关的小故事,现场发放了二十四节气手工笔筒拼图,很多小朋友现场拼接起来,兴致盎然。

324苏州市气象局举办的“宝贝画天气”活动迎来决赛,气象小画家齐聚相天大厦,呈现出一幅幅丰富多彩的气象画作。在323日之前,由各学校组织初选,共计选拔出45位小选手进行24日当天的现场绘画大赛。现场绘画以太阳、地球和天气为主题,要求小选手在90分钟内独立完成一副作品。最终,选手们以儿童画、国画、水彩画、水粉画以及线描画等各种形式呈现出了他们眼中多姿多彩的太阳、地球和天气,为今年3.23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