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不忘初心 > 市县动态

江宁区局:“宁、云、壮、智”打造党建“金凤凰”

发布日期:2019-11-12 14:00    

 

走进南京市江宁区气象局,从进门处的党建品牌介绍,到楼梯走道里的党建文化展示墙,再到党员干部办公室悬挂的每人一句的党建警示语,处处彰显着昂扬向上的党建氛围。

细细品味,江宁区气象局的党建工作有其独到的思路。

长久以来,气象业务与党建工作的“两张皮”问题一直困扰着江宁区气象局。

为此,江宁区气象局以区级机关“跟党在前行”总品牌为龙头,以深化党建重点任务与业务重点工作融合为目标,通过凝练抓手、创新载体、营造文化等具体举措,着力打造了“宁、云、壮、智”气象党建品牌。

以党建品牌引领气象发展

“宁”代表江宁,“云”代表气象,“壮”代表发展壮大,“智”代表智慧气象、智慧江宁。

依托这一品牌立意,江宁区局精心创造了自己的党建工作标识,标志取自“党徽元素”、“凤凰元素”、“云彩元素”,以三大元素的巧妙组合展示了和谐融合的意境,代表了江宁区局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智慧气象,精致服务”为引领,努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宁的理念。标识以党旗红为主色,明确了江宁气象人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不断强化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三只寓意江宁展翅高飞的凤凰,在彩云相伴中冲上云霄,寄托了江宁气象人努力建设气象事业,为人民生活保驾护航的决心与信心。

在全新的党建品牌引领下,江宁区局不断探索党建活动新载体,带动各类工作资源的整合与优化配置,使党建工作转化为鲜活的实践行动。开展以“智慧阅读成就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大家讲谈”阅读分享活动,倡导党员勤学善思。开展以“参观学习新农村、新景物、新产业,领略江宁改革开放40年非凡成就”为主题的“看江宁发展, 谋气象服务”学习实践活动,促发党员对气象服务新江宁发展的思考,为气象工作注入新动能。

江宁区局格外重视党建与气象文化的营造与结合,开辟了展现党员风采和支部承诺的“亮身份、作承诺、树形象”专题区;布设了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富含气象文化、廉政文化的特色展板;制作了体现党建品牌元素的宣传品、旗帜、桌牌等 ……文化的浸润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补齐了精神短板、鼓舞了干劲斗志,也使得党建工作与气象文化建设同频共振、交汇融合、双向提升。

用精致服务回报党建成效

江宁区局把党建工作放到高质量建设气象现代化的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落实。凝练出“党建+六项气象服务”的工作抓手,将党建要求融入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决策气象服务、三农气象服务、生态环境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气象社会治理服务等6大方面的具体工作中。

“在我们这里,业务工作成效是一线党员的党建业绩,而不是所谓的‘额外负担’,”江宁区局局长华荣强说,“现在全局的党员同志都自觉扛起了工作任务,发挥着先锋带头作用。”

全局一线党员纷纷着眼增强气象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组建乡村振兴气象服务、生态环境建设气象服务等多个业务团队,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先,自我锤炼、奋发有为。

可以看到,在整个江宁区局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中,“党建+六项气象服务”正是核心与亮点。

在江宁区气象局三楼的走道里,有着这样一面江宁气象党建品牌建设重点任务及工作进展展示墙,6大类别27小项具体业务,组成了一条壮观的气象业务进度赛道,完成进度、牵头领导、责任人一目了然。

每天,大家都能看到自己负责或参与的业务是领先还是落后了,在内部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机制。

强党建机制打造战斗堡垒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华荣强的带领下,江宁区局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建设了责任明确、管理到位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区局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党建办与局办合署办公,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将党建重点工作纳入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为各部门抓好党建工作提供“任务单”、“路线图”和“时间表”。 在支部会、支委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将党建工作纳入月度办公会重点内容,与气象、防雷等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

在业务层面,完善导向正确、积极向上的党建宣传引导机制。利用电子显示屏、气象多媒体预警信息发布终端、短信平台、微博等,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奉献等先进事迹,彰显“支部就是堡垒,党员就是旗帜”。

在职工层面,实施共建共创、释放活力的党员队伍锻造机制。深化支部结对共建,党员结对帮扶活动,让党员干部在落实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等具体工作中互学互赢促成长;完善协作机制,加强互补合作,与农业、环保等部门开展服务融合、信息共享、经验互鉴,聚焦服务战场同向同行,锻造党员“铁军”。常态化开展“气象服务温暖回家路”、“气象科普进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激励党员干部以“机关党员”和“志愿者”的双重身份释放先锋活力。

现如今,江宁气象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紧密融合,“宁、云、壮、智”品牌好似一只腾空而起的“金凤凰”,在江宁区级机关、南京市气象部门受到广泛认可,中国气象局、江苏省气象局、市级机关工委、区级机关各部门先后率队参观调研并予以高度评价,先后多次在区级机关党建工作交流会上作先进典型发言。(撰稿:孙啸 程姝 马跃俐 审稿:陈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