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不忘初心 > 市县动态

徐州市局:守初心 解难题 一着不落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9-11-13 16:03    

徐州是一座极富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著名的淮海战役就发生在这里,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辈英烈在这里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幕幕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时至今日,淮海战役精神仍在徐州各地薪火相传,激励着气象人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市气象部门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思想真正落地为目标,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导向,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坚持有序有力地将主题教育活动向深向实推进,亮点纷呈。

走深走实、学深悟透,追寻传承初心

开展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是一个关键的环节。徐州市气象局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弘扬红色文化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依托淮海战役纪念馆、运河支队纪念馆等红色阵地,深入挖掘淮海战役革命史、王杰烈士英雄史等本地红色党性教育资源,组织党员现场对照学习,读“红色”书籍、听“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唤醒党员干部的革命初心,推动党员干部牢记革命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开展“重走总书记视察徐州之路”学习行动。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网上学习测评,党员参学覆盖率100%,使主题教育真正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工程、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基础工程、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推动徐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工程。

“走深走实、学深悟透”,徐州市气象局在工作和学习中找到了气象人的初心和使命。

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共促党建提升

10月24日,淮海战役纪念馆多功能厅内,来自气象、检察、商务等部门的百余名党员干部在此共同上了一堂特殊的情景党课。这堂情景党课运用合唱、舞蹈、朗诵、情景剧、亲历者采访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示了淮海战役时期共产党员忠于信仰、敢于决战的崇高精神,以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优良传统,引发了党员干部们的强烈共鸣。“淮海战役的革命先烈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深深打动着我,他们的初心值得我们年轻一代继续坚守。”观看结束后,党员牛传坡深情地说。

在省局党组的指导下,徐州市气象局也积极参与地方党委的主题教育活动。多次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市纪委、市机关工委等举办的主题教育活动。市级机关工委为市局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配发了学习教材。运用徐州市“坚守初心、践行初心、传承初心”典型事迹开展学习。10月中旬,市级机关工委到市气象局专题调研,对气象部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举办市县两级主题教育读书研讨班。关键节点及时对县区局进行指导,市局党组成员到联系点指导10余次。集约资源,特邀徐州工程学院马列学院的专家学者作形势报告、专题解读、宣讲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加强市、县局之间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研讨交流。以市带县,共同推动主题教育开展。

聚焦关切、回应期待,落实为民举措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徐州市气象局提出要把抓整改落实作为讲政治的检验标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带头到实地交流、到一线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

贾汪区潘安湖由曾经的煤矿塌陷区变身为湿地公园,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景点。徐州气象部门在走访中发现,随着游客人数的不断增多,人们对天气实况、天气预报、旅游指数等气象服务有了更高的期待,当地政府对生态环境变化讯息的需求也更加精细。在徐州市局的主导下,贾汪区气象局建设了潘安湖气象生态观测系统。该系统不仅包括常规的温度、湿度、风向风速雨量等气象要素,同时还增加了大气负氧离子数观测、PM10、PM2.5、紫外线、噪声等环境观测项目,极大地满足了公众对气象服务的需要。

不仅如此,徐州市气象局在累积观测资料和数十年气象卫星遥感资料的基础上,还联合江苏省气象科研所对潘安湖湿地公园植被生态环境进行科学评估,提供宜居、宜游等生态环境指数,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气象服务,为各级管理部门掌握区域生态变化情况、科学规划生态保护工程等提供信息平台与科学决策依据。

局党组书记、局长花纯伟在专题研讨时表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不断提高气象公信力的动力。新时代徐州气象人要把这次主题教育作为提升气象工作水平、开创气象事业新局面的强大动力,把学习教育、理论武装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创造不负时代和人民的业绩。(撰稿:杨娟 樊晓华  审稿: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