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常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常州:全力做好应对寒潮暖心服务

发布日期:2022-12-01 11:12    

“还真的下雪了!”“下得还有点像样呢!”“好冷啊,前几天还那么暖和,果真一夜入冬了!”11月30日,汽车上、草丛上面随处可见薄薄的积雪,行人在寒风中不由自主地裹紧了身上的羽绒服……
    11月28日夜里一股强冷空气来袭,常州市出现强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48小时最低气温降幅达15.6℃,全市均普降中到大雨,还出现了小雪天气。 
    针对此次强寒潮天气过程,常州市气象局提前发布“一周天气展望”、“28日夜里至30日我市将有强寒潮天气”的重要天气报告,指出气温骤降将造成能源需求量明显增加,强降温、大风及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户外作业、危化品生产储存、疫情防控、设施农业、经济林果及水产养殖产生不利影响,提醒公众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发布冷空气消息1次、寒潮及大风警报12次,发布寒潮黄色、大风蓝色预警信号2次。常州市气象灾害防御办公室启动气象灾害寒潮Ⅳ级应急响应,各地、各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按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要求,做好寒潮天气防御工作,严密防范强寒潮天气对人身安全、城市运行、交通运输、户外作业、设施农业、水产养殖和疫情防控等行业和领域的不利影响。所有短期预报、预警信号等气象信息通过电视、96121、钉钉、气象短信、气象官方微博及微信、气象网站、电子显示屏等途径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预报领班接受常州电视台、武进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采访5次,介绍此次强冷空气过程的影响并科普寒潮有关气象知识,提醒公众注意防风防寒保暖。
    “老王,要做好麦油冻害防范应对,不要使用低温敏感性除草剂,防止发生低温冻药害。苗龄低、苗体小的油菜田加盖薄稻草增强保温效果。”“钱总,你们大棚蔬菜瓜果要做好大中小棚多层覆盖保温措施,并采取加固、防风、防寒等措施。”“老田,你那蔬菜好多露天的,要及时抢收啊,到时别损失了,也好保障市场有效供给。”……从11月25日开始,气象服务人员忙得马不停蹄,与农业部门联合制作强寒潮天气影响抓好农业防范应对农用天气预报,在微博微信发布外,同时向市农技中心、人保农险部、平安保险、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等同期发布,提前做好寒潮天气预报预警和农业生产防范建议,降低低温冻害对作物的影响。还一对一地对相关种粮大户、设施大棚农户进行技术服务指导。此外,与农业部门深入生产一线,查看苗情灾情,加强肥水管理,促进恢复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