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常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坚决筑牢全市气象部门安全发展底线

发布日期:2023-06-05 16:10    

常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一鸣

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全省第30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全市气象部门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全市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实现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良好互动。

要坚决当好安全发展的执行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省气象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全市气象工作的重要位置,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干部职工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准确把握当前气象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认真抓好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气象服务保障,依法履行好安全生产社会管理职责,在维护全市安全生产大局中发挥气象应有的作用,贡献气象力量。

要坚决当好安全发展的行动派。全市气象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要全面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新修订的《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及其他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加强气象安全文化建设,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要紧紧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这一主题,发挥干部职工安全生产主力军作用,引导和鼓励干部职工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争做“安全生产吹哨人”,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要组织开展消防等安全技能培训和逃生应急演练,使干部职工做到“我会应急”“我能安全”。要结合气象部门职能和气象社会管理职责,积极参加“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安全宣传“五进”等活动,开展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夏季即将来临,要严格落实人影野外作业、防雷安全现场监管等重点领域安全防范措施,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促进部门安全生产。

要坚决当好安全发展的实干家。全市气象部门要把安全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作为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国务院和地方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安全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坚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拉网式”排查,彻底把风险隐患找出来、整治好、管控住;坚持明确责任、多方参与,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负总责、亲自抓,要推动企业自查、强化部门督查、发动职工助查,营造全社会共同“防风险、保安全”的良好氛围;坚持闭环管理、标本兼治,严格执法、精准执法,注重建章立制,强化督导检查,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全市已经入汛入夏,全市气象部门要强化底线思维,落细落实极端天气防范应对措施,抓好主汛期和夏季高温时段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严格值班值守,加强应急联动,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灾害性天气和安全事故,能够反应迅速、处置有力、应对得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