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国家示范城市推进会在连云港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03 14:50    

10月26日,共建“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国家示范城市推进会在连云港召开。会议由省气象局与连云港市政府联合主办,连云港市气象局承办。省气象局局长于波、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郑宏翔、连云港市副市长吴海云出席会议并致辞。

2018年,连云港市开启“一带一路”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同年6月,省气象局与连云港市政府签署了《共建连云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标杆和示范项目气象服务保障工程合作备忘录》。在2019年第六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上,连云港市提出建设“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国家示范城市。本次推进会旨在分享经验做法、会商发展机制、密切合作关系,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国家示范城市建设,促进“一带一路”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重要节点城市不断深化气象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个性、专业、优质的气象服务产品。

吴海云表示,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气象的有力支撑和保障,为做好“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连云港提出建设“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国家示范城市,得到了中国气象局减灾司和省气象局的大力支持。连云港将继续扎实推进连云港“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国家示范城市建设,共商气象与经济社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丝路战略推进和区域发展等深度融合,大力促进“一带一路”区域气象合作,为各行各业提供全面、准确的气象服务,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郑宏翔指出,气象部门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和保障者,要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提升气象灾害联防能力,服务“一带一路”重大合作项目落地。希望连云港充分利用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东端优势,不断完善海陆统筹的气象服务模式。同时,减灾司也将为连云港“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国家示范城市建设提供支持,为“一带一路”气象合作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机遇。

于波指出,连云港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是“一带一路”陆海联运的交汇点,扎实推进连云港“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国家示范城市建设意义重大、使命光荣。经过两年的扎实推进,连云港“一带一路”气象服务保障工程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在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实施中取得了突出成效。江苏气象部门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在中国气象局的指导下,继续加强与相关省市气象部门及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的合作交流,合力推进“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国家示范城市,全面提升气象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和水平。

推进会上,与会代表还观看了连云港“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成果宣传片,连云港市局介绍了连云港“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国家示范城市建设进展情况。江苏海洋气象研究工作站、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高影响天气研发中心连云港研究应用基地和中国气象局交通气象重点开放实验室连云港科学试验与应用研究基地相继揭牌。连云港市气象局还分别与江苏海洋大学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上海海洋中心气象台、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

严明良副局长以及中国气象局减灾司、上海、江苏、浙江、河南、重庆等地气象部门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连云港各县区政府、徐圩新区管委会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推进会后,还召开了“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共商共建共享研讨会,围绕“一带一路”气象保障服务需求、成果经验以及下一步安排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