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气象局参加全市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会商会

发布日期:2022-07-08 18:09    

7月7日下午,连云港市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市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会商会,市减灾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钱成勇和市气象局副局长陈飞出席会议并做讲话,各县区减灾办负责人、市减灾委成员单位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一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自然灾害防御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做好自然灾害防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认清差距,切实增强做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监管、主体三方责任,认真对标对表,全方位、全领域、无死角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时发现并消除风险隐患。三要增强信心,努力提高自然灾害防御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减灾委机制优势,深化成员单位间互联互通、密切协同和联防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提高全市自然灾害防御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陈飞副局长在讲话指出,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和灾害性天气多发频发并呈现常态化趋势,无论是在“加载项”繁多、运行日益复杂的城市,还是在基础设施差、对灾害“不设防”的乡村,气象灾害造成的影响与危害都在加剧和放大。针对气象灾害防御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巨大挑战,全市气象部门牢牢把握气象预警在防灾减灾救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加强灾害风险研判与预估,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着力提升预警信息发布与传播的时效性和覆盖面,协同推进减灾委成员单位间信息共享、灾害联防和应急联动,共同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会议还就全市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