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1-02-03文号:宁政发〔2021〕15号
效用状态:有效

《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解读

2021年2月3日,南京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深入贯彻省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提升气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服务防灾减灾救灾等能力和水平。

《意见》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明确我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第二部分为主要目标,考虑我市气象事业发展现状,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前期成果基础上,分2025和2035年两个阶段提出了奋斗目标,2025年的主要目标定性和定量描述,2035年的目标定性描述,体现了先进性、全面性,体现走在前列要求。第三部分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的“加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增强气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能力”、“发展现代气象业务”、“提升气象科技创新水平”、“增强气象治理效能”、“加强组织保障推动发展”等6项主要任务,及对应的“完善气象灾害联防工作机制”、“强化民生保障气象服务”、“提升城市运行气象保障能力”、“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水平”等21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与具体措施。

《意见》要求,加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属地为主、综合减灾原则,气象灾害防御纳入各级综合防灾减灾体系,纳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纳入社会治理网格员工作。强化流域、城区气象灾害联防、信息共享和大数据分析。气象灾害防御科普纳入各级综合科普体系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拓展发布系统部门接入与应用。强化民生保障气象服务,推动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动态信息融入“我的南京”、“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运行气象保障能力,完善城市大气垂直观测系统,提高气象灾害监测能力。

《意见》强调,聚焦美丽古都建设,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推进气象科学管理,深化气象重点领域改革,加大气象事业发展资金投入。按照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定位,各有关部门加强协作。科学编制“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发挥气象在长三角一体化及南京都市圈气象联动联防、保障发展中的作用。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