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京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气象部门将研制推广高价值气象数据产品

发布日期:2022-07-14 15:55    

记者近日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做好高价值气象数据产品及其算法、生产系统或工具(以下简称“数据产品”)研制准入和成果推广应用工作,统筹气象数据价值发挥和数据安全防护,更好支撑气象高质量发展,普惠经济社会发展。

《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提出,要“健全跨部门、跨地区气象相关数据获取、存储、汇交、使用监管制度,研制高质量气象数据集,提高气象数据应用服务能力”。这对研制高价值气象数据产品提出新期待。气象部门将充分激发针对高价值气象数据产品的研制热情,加快营造以应用场景为依据和以高价值数据产品服务为主体的气象数据应用服务生态。

高价值数据产品即利用特定算法、方案对观测数据进行处理分析,采用公开标准格式,可重复使用并具有潜在经济社会价值的高质量数据产品。推进高价值气象数据产品研制能够满足气象业务发展新需求,提升业务质量和效益,也能促进政府部门、社会在减灾增效中创新应用、降低成本、普惠发展。

中国气象局鼓励高价值数据产品研制和业务准入,鼓励联合开展数据产品研制和改进完善工作,鼓励各方技术和人才资源共同提升数据产品水平和质量。根据部署,中国气象局各单位将及时梳理并提出数据产品需求,由中国气象局汇总需求形成高价值数据产品研制指南,引导广大气象业务和科技人员面向业务需求、围绕发展痛点,有序开展数据产品研制工作,避免同类数据产品的低水平重复制作,减少数据产品新需求的供给盲区。

中国气象局将还强化对高价值数据产品的推广和支持,入选目录的数据产品视同通过科技成果准入和认定,可作为职称评审、岗位竞聘和人才遴选的依据。同时,中国气象局还将加强对业务化数据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并规范业务化数据产品的业务推广应用和技术保障。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