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6 02:40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通政办发〔201867号)等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重点热点信息公开情况、多渠道公开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南通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围绕气象重点工作,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领域,加大重点公开力度,提升公开平台功能,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局办公室作为南通市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牵头组织实施,明确专人负责日常事务和市政府网站、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更新。由专人负责新闻发布及舆论引导。将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体系。

(二)健全管理制度。根据市政务公开要点,制定我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政务公开的重点方面。修订完善了《南通市气象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南通市气象局气象信息宣传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

(三)加强业务培训。通过积极选派人员参加政务公开培训,及时掌握政务公开工作上级精神和要求。结合一年一度全市商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对各县(市)、区局及各处室的信息员进行专题业务培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意识,掌握工作规范,业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二、重点热点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公开各类信息268条;通过南通市气象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82条(含重复录入),其中政策类文件10条、政务动态信息167条,人事任免8条、规划计划3条,其他1794条,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气象服务、灾害预警信息、突发气象灾害事件信息、依法行政监管、事业发展规划、预决算公开、工作动态等。此外,结合工作实际,我局还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各类气象服务信息,全年政务微博发布信息4002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563条,微博关注数超50万。

(二)做好行政服务事项信息公开。在局门户网站、江苏政务服务网公布市气象局行政许可、处罚、其他类权力事项清单。网上政务服务事项12项,在线全程办理34项,全年办件量259件。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和执法对象名录库、监管工作实施细则。确立见一次面事项清单不见面事项清单,做好政务一张网维护工作。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实现审批信息和监管信息公开透明,完成市区危化和易燃易爆建设项目防雷图审29 件、竣工验收107件,施放气球审批134件,按时办结率100%强化气象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落实气象行政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

三、多渠道公开政务信息

2018年,南通市气象局网站再次进行改版,结合南通气象工作热点和社会关注热点,对公众关心的春运、中高考等关键时期提前进行预测并发布。设置气象依法行政监管专题栏目,将行政许可审批、施放气球安全监管、防雷重点单位安全监管的情况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2018年度重大天气气候事件新闻发布会,接受电台、电视台、报纸等各类媒体采访70余次。局主要负责同志走进《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解读台风天气成因,解答公众关心的天气预测预报准确率等问题。

通过南通电视台、中国南通政府网、南通日报、江海晚报、南通电台等众多新闻媒体合作,开展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等专题宣传。在南通一套、二套、三套、四套电视节目中每天发布各类天气预报。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组织开发智慧气象微信服务平台,实现微信气象服务定制化。全年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101次,积极配合市大气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重污染天气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四、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南通市气象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南通市气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南通市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南通市气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明显,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和全面;二是网站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在开展与公众的网上互动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深度;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广度;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以服务为民为宗旨,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