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用一流科技与人才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

发布日期:2018-08-30 16:35    

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是气象事业前进的动力。如果没有一流的科技和人才,气象现代化的目标不可能实现,气象事业也无法得到突破性进展。当前,正值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关键时期,拥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结构优化的气象人才队伍,是实现气象大国向气象强国跨越、实现现代化“气象梦”的战略支撑和根本保障。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中国气象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工作,深刻认识到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人才就是谋未来。近年来,中国气象局先后印发《国家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意见》《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09-2012年)》《关于强化科技创新驱动现代气象业务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气象人才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气象培训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以及《气象部门人才发展规划(2013-2020年)》等,全力推动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工作。五年来,8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批重要科技成果的应用促进了业务服务能力的明显提高。
 
  抓科技创新、谋人才发展,必须把握大局、扩宽视野,紧紧围绕世界先进水平、国家需求和事业发展“三个坐标”,在国内外科技、人才竞争合作的新形势下,清醒地认识气象科技与人才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在科技创新方面,我们还存在着科技创新对业务发展支撑能力不足、成果转化机制不顺畅、科技评价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在人才发展方面,也存在着高层次人才紧缺、气象培训能力不适应事业发展需求、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这更需要我们正视困难、面向需求、着眼长远,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动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科学发展,关键在科技,根本在人才。气象科技是现代气象业务发展的内生动力,人才是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生力军,二者在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关键在科技,根本在人才。纵观气象事业发展历程,气象业务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与科学和技术的革命性突破密切相关,从看云识天气到数值天气预报,从风向标、百叶箱到“风云”系列卫星,无不是科学技术在发挥着关键性作用。而科技创新的主体是人才,无论是突破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等核心技术,还是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都离不开高素质的科研和业务人才。人才决定了气象事业发展的未来,也决定了气象现代化目标能否顺利实现。
 
  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关键在科技,根本在人才。这不是口号,而是我们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只有脚踏实地,不断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工作,全力营造有利于高层次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搭建人才尽展所长的发展平台,将相关评价标准、激励机制等政策举措落到实处,以气象现代化的宏伟事业感召人才,以周到的服务温暖人才,以真挚感情凝聚人才,才能充分发挥气象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才能形成重视人才、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人才队伍,筑牢气象事业强业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