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用更优质的气象服务交出满意答卷 ——三论学习贯彻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8-08-24 11:10    


  雪域高原话气象,殷切嘱托寄希望。“气象服务需求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气象工作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繁重”,这是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到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气象局看望慰问基层气象干部职工时说的,他希望气象部门继续努力,提升气象服务水平,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是惠及人民群众的重大举措,是广大气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历史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汪洋副总理的殷殷嘱托从那曲地区绵延至全国,成为广大气象工作者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亦是孜孜以求的前行目标。只有提供最优质的气象服务,才能不辜负党和国家以及百姓的信任与期待。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百姓对天气气候的关注度前所未有,其生产生活对于天气气候的依赖度也越来越高,国家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对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服务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处理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气象服务能力与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之间不相适应的矛盾,就必须紧密围绕国家需求,更加坚定地坚持公共气象发展方向,始终把做好公益性气象服务放在首位,增强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坚持面向民生、面向生产、面向决策,着力提升服务民生、服务生产、服务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还要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将服务融入经济社会各行各业、融入百姓生产生活,这就要求把服务做得更有针对性、个性化、特色化和精细化,切实发挥出气象服务的效益。

  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离不开对气象基础理论的深入研究和科学技术的支撑引领,也离不开扎根基层、始终坚守在岗位上的广大气象职工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气象现代化水平的提升。截止到2014年底,全国组网布局的新一代天气雷达观测覆盖率已达45%,全国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为87.5%,直通式气象服务覆盖2166个县,全年粮食总产量预报准确率达99%……这些进步反映出了气象现代化的整体水平,也让我们赢得了更高的服务满意度。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气象是一门预测性科学,在科学面前探索的脚步永不停止,对于气象服务的追求也永远没有止境。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气象事业处于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和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关键时期。广大气象干部职工将怀揣着责任与梦想、荣耀与激情,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用更优质的气象服务回馈党和国家以及百姓的期待与信赖,交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