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全省智能台站改造设备安装工作全面展开

发布日期:2019-12-16 14:11    

129日,全省地面观测场双链路改造现场设备安装工作正式启动,四个技术小组分别在宿豫、南通、邳州、金湖等四个国家级地面观测站的观测场进行现场作业,省、市探测中心和县局业务技术人员紧张有序沟通配合,全省智能台站改造设备安装工作全面展开。

2018年以来,省局以智能观测、无人值守为目标,全面推进智能台站建设,前期已在南京、泰州等五站开展试点探索,根据工作部署,今年启动对我省70个国家级地面观测站进行智能化改造,双链路改造是其中的重要内容,直接影响到地面观测业务运行。相关设备安装调试到位后,在台站值守平台软件的支持下,实现主、备两套新型自动站数据双路采集,通过配置网络协议智能切换,当个别节点发生故障时,无需人工干预即自动调整状态完成观测业务流程。

由于工期紧、施工要求高、涉及面广,为保证现场建设工作顺利开展,省气象探测中心及早谋划、精心组织,做好充分前期准备。1121日下发详细的现场建设方案和各单位职责分工。组建4个安装技术小组,预先进行操作技术培训,要求全程跟踪现场作业,严格质量把关,规范现场验收程序,完成资产移交手续。各技术小组还将操作小型无人机,对全省台站观测场标准化建设和探测环境进行一次摸底勘察。

双链路改造预计在20201月上旬完成建设,后续将适时安排在部分台站建设备份电源、安防系统、动环系统以及视频观测系统,开展云天智能观测试验,实现台站自动控制和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