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刘雅鸣赴华为调研座谈 共商推进新技术在气象领域深度应用

发布日期:2020-09-29 10:11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王天巍 记者李一鹏报道 921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带队赴华为深圳总部调研,与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围绕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气象领域的深度应用开展深入座谈,就深化科技创新研究和科研成果应用等进行充分交流。

刘雅鸣表示,华为公司作为全球技术创新领域的领军企业,在推动气象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上与气象部门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围绕党和国家需求、瞄准世界前沿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建设,继续推进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实,聚焦智能观测和数据深度应用、气象预报核心技术突破等,共同打造专家团队,强化新技术应用,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自主研发;围绕自然灾害防御、生态文明建设、公众生命健康等需求,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促进气象更好地惠及国计民生;做好双方合作示范应用,发挥区域优势,以点带面推动全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徐直军指出,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其发展壮大与科技创新密不可分。华为公司将与气象部门深化合作,在已有合作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着力攻克气象预报业务技术难题;探索开展气象公有云人工智能应用能力建设和人工智能气象应用研究,针对鲲鹏HPC(高性能计算机群)进行气象模式调优,建立国产化HPC示范。希望双方将广东省气象局、深圳市气象局作为合作样板,统筹规划、联动协作,为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建设网络强国贡献力量。

在座谈前,刘雅鸣一行前往华为数字化转型展厅进行调研,了解基于鲲鹏生态、分布式数据库的核心业务创新方案和基于自研芯片的网络设备等情况。